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 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
构筑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石——首届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6日下午,由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联合举办的首届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奇勇、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公参岑建君出席开幕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主持开幕式。本届论坛主题为“构筑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石”,来自政府机构、地方本科高校、国际职业教育集团、中国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国际知名企业等方面的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李奇勇指出,要努力把“双百计划”打造成中美人文交流示范项目,构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应用技术教育体系,培养具有国际标准、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秦昌威强调,随着全球新产业革命和新技术革命时代的到来,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凸显,地方高校应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实际转型发展,加快培养更加适应社会需要的高质量应用技术人才。岑建君表示,当前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国际化发展,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前景广阔。

  围绕“构筑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石”这一论坛主题,中心主任陈锋、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主席Denise Reading、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中国总代表郭雅琴分别作主题报告,美国湖郡学院教务副校长助理Dr.AliO’Brien、WorkerFit职业能力评估系统专家Dr.Frank Gargano、英国未来学习在线教育组织商务总管Stephen Somerville、三明学院校长刘健分别作专题报告。

  陈锋指出,平台对平台的合作模式、全球化的校企合作、多样化的合作形式和发展路径、网络化的生态系统是“双百计划”的四个核心特征。他强调,参与“双百计划”的中方高校应确保合作计划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做强以产教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价值链,建设有竞争力的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平台,并以项目为依托推动系统化的改革。

  最后,中美两国院校代表、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就“新技术革命浪潮中的应用技术教育改革”进行了圆桌对话。

  (责任编辑:左玉珍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