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天水师范学院:走出一条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路径

发布时间:2016-12-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23-24日,天水师范学院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展入校评估。由西北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段哲民、中兴通讯教育合作中心总经理姜善永组成的专家组表示,通过长期实践与探索,天水师范学院走出了一条基地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路径。

天水师范学院ICT项目负责人董忠介绍,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与天水市智慧城市规划在技术层面吻合,这为基地建设参与服务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方面,基地建设与区域内农林专家合作,构建农业技术技能培训云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沟通培训,提高农业种植技术。同时,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研究市场规律,引导农民合理有序种植,促进天水市经济支柱农林果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基地建设与当地旅游部门合作开展移动互联网、物联网、3G、GIS(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支付、RFID(电子门票系统)、智能终端、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合作,在当地旅游业开展应用研究,有力促进天水市旅游产业的向前发展。

专家组实地考察了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情况,对学院专业综合配套改革、基地组织管理与保障机制、转型引领示范、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工作计划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在后续项目推进中,专家组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全面参与制定,实现理论知识体系与中兴通讯能力体系的有机融合,培养方案既要符合教学的基本要求,又要符合专业认证的标准要求;二是要进一步规范课程设计。课程顺序安排的内在“逻辑”既要符合知识能力矩阵的科学规范,又要符合学生的心理认知过程;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校企融合。多维度探讨深度校企融合模式,包括基地运行、教学内容、学生服务、师资混编、管理文化融合等,将中兴通信的先进技术与理念引入学校实践教学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

                                   (责任编辑  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