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第五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智问福州 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16-12-2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岁末,传出的消息总是与收获有关。1216日,福地福州,第五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上,一场思维的火花碰撞交汇,让330名一线教师载福而归。

倾听、互动、关注需求是大课堂的一大亮点。23名一线教师进行说课,其中西安培华学院4名教师荣获一、二、三等奖,成为标杆。从发言交流到专家点评,实地触摸课程设计真实案例,汲取先进同行课改成果养分,近距离和专家探讨人才培养的科学之道,体会应用转型带来的发展变化。

这是一次极具深意的学习交流,也是一次鉴往知来的创新进发。

当前,职业教育面临推行和落实多项重大改革举措,但职业教育的发展水平仍然无法完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强烈需求,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尚待科学化。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职业教育转型改革的规划部署上,无论在外延还是内涵,广度还是深度,规模还是质量,鼓舞人心。

2015年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旨在专家团队指导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符合本校本地区实际的应用型教育理念转化为具体实践,引领更多的学校了解课程建设的规律,带动更多的教师掌握课程建设的方法,使得更多的学生享受课程建设的快乐。

计不旋踵才能抢跑领先。紧扣创新内核,去年3月,第一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讲堂正式开班,智聚“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瞄准重教轻学、重理念轻实践、重培训干部轻培训教师、重硬件建设轻软件建设的现实困境,精准发力。一年时间,先后在齐齐哈尔市、安阳市、昆明市、北京市举办了四期大课堂活动,累计邀请专家作报告20场,参与说课的教师76人次,推出课程建设成果展板360块,学员达到2000多人。

 一路行来,这是应用型教育改革进程中深具特色、影响广泛的重要实践体系。因为大课堂关注的是,以教师为主体,聚焦一线课堂,关注教师专业发展,致力于为一线教师搭建交流与学习的平台。

 基层是力量之源。有的学员将大课堂誉为应用型建设改革的“播种机和宣传队”,以生动的方式,推动一线教师教改。有的学员表示,“走进大课堂,不仅看到了优秀的应用型课程‘是什么’,更明白了‘为什么’和‘怎么做’”。

大课堂期间,面向全国应用型院校,还成立了应用型课程改革学习共同体,52名一线教师加入其中,他们将通过网络学习、入校交流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大课堂、征文比赛成果,深度扩展一线教师交流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  姜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