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第六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形式新、案例多、视角全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4月21日,由中心和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共同主办,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和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承办的第六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成都顺利开讲。来自全国各地105所院校的410余名校长、教务处长、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大课堂通过专家报告、典型报告、师说课改、课改叙事等形式,聚焦课堂,关注师生成长,探讨课程改革的方向与可能。大课堂同时举办课程改革博览活动,集中展示了25所院校的课程改革成果。

会议邀请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査建中,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校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曹勇安,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常熟理工学院校长朱士中,黄淮学院副校长王东云,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西安培华学院教务中心主任唐学学,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秘书长张振笋等专家围绕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战略、高校转型与课程改革、课程开发的结构问题、基于能力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基于工程认证的应用型课程建设以及院校典型课程改革实践案例等作深度报告。

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说课竞赛,来自全国70所院校的127名教师报名参加,经过材料初评、现场竞赛、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20位教师进入决赛。

本次大课堂紧扣《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精神,着力于引导一线教师深化关于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等问题的认识,从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处着手,从社会经济发展到产业发展,从产业集群到专业集群,从专业建设到学科课程建设,由宏观到微观,力图让与会人员全面理解和把握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核心问题,积极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


本次说课竞赛内容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科课程(课程单元)的设计、实施与评价。要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要与生产实践相对接,分科课程中的公共基础课要体现两个服务即服务于学生成长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要体现两个服务、一个对接,即服务于学生的专业成长,服务于专业培养目标,能够体现出与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人才培养方案、分科课程要基于“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原则,要符合“真实职业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课程建设导向。这些理念充分体现了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核心与真谛。


(通讯员  吴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