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热点培训
国育智库大讲堂第六期开讲 王其文教授用数据解读“精彩中国”

发布时间:2017-06-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可以解读更多更深层次的世界。5月25日,第六期国育智库大讲堂开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其文教授以《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的国情分析》为题,结合中国统计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公布的三个数据模版,从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经济增速、人均GDP、经济国际化、教育与科技等方面对中外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和对比,充分展示了“数据解读”的魅力。


中心直播现场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组织线上学习


经济总量比较

经济总量(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规模、经济总量最重要的指标,虽然唯GDP倾向是绝对错误的,但是现在国际主要通行数据还是GDP。GDP有不同计量方式,常用的几种有当年价格计算的GDP、可比价格计算的GDP、按美元汇率估算的GDP、按购买力平价估算的GDP。

在作国际比较时,人们常用当年平均汇率折合成以美元估算GDP。把中国当年价格GDP按照美元汇率换算过去就是美元汇率估算GDP,从1980年到2016年,中国的美元汇率估算GDP由 3053亿美元增加到112182亿美元,是原来的36.74倍。中国2014年美元汇率估算GDP超过10万亿美元,成为美国后世界上第二个GDP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

中国与金砖国家GDP相比,中国在1990年之前与金砖国家差异很小,但是2000年以来,中国GDP发展趋势明显强于其他金砖国家,中国向上发展趋势明显。

中国与G7发达国家的对比,从GDP增长趋势来看,中国发展强劲,在1993年超过加拿大,2000年超过意大利,2005年超过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09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以美元汇率计算GDP过于依赖汇率,受汇率管制、不能自由兑换、货物进出口等因素影响较大,购买力平价的GDP是一个补充方法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指标,更能客观地衡量一个国家的财富,中国购买力平价的GDP已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经济结构比较

经济结构主要看三大产业,第一产业是指提供生产物资材料的产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直接以自然物为对象的生产部门。第二产业是指加工产业,利用基本的生产物资材料进行加工并出售。第三产业是指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第三产业行业广泛。包括交通运输业、通讯业、商业、餐饮业、金融保险业、行政、家庭服务等非物质生产部门。

就产值方面来说,从1952年到2016年,第一产业中的农业在我国经济占比从51.2%降到了8%。在新中国发展的几十年间,第二产业多年是第二大产业,如今被第三产业超过。

就从业人员方面讲,第二产业从业人员人数最多,第一和第三产业从业人员人数相当。

就农业占GDP比重来说,跟金砖国家比,印度比中国高,其他都比中国低,跟G7国家比,德国0.64%,美国1.33%,中国8%,差距相当明显。就工业占GDP比重来说,我国在金砖国家最高。

经济增速比较

以1952年为基年,按可比价格计算的GDP从1952年679亿元到2016年达到103844亿,相当1952年的153倍。若按相同速度发展,年增长为8.18%。

以1978年为基年,按可比价格计算的GDP从1978年的3679亿元到2016年达到118579亿,相当1978年的32倍。如果按相同速度发展,年增长为9.57%,平均7.58年翻一番,约15年翻两番。

人均GDP、GNI比较

按照美元计算,我国人均GDP在1980年是309美元,1990年是348美元,2000年是959美元,2001年是1053美元,2006年是2110美元,2008年是3476美元,2010年是4000美元,2012年是6000美元。2016年,中国在26个人口大国中排名第12,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排在第74名,在世界银行版中排名就更为靠后,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根据世界银行划分标准,按国民总收入(GNI)计算我国的人均收入,中国2008年人均GNI为3050美元,2009年人均GNI为3610美元,跨入上中等收入门槛。

经济国际化比较

中国多年来一直出口大于进口,金融危机之后顺差在逐步扩大。目前,中国的出口世界第一,进口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量全世界第一。

在高科技产品出口占货币比例方面,与金砖国家比,中国一直是最高的。PCT产品出口占货物出口的比例,中国也是最高的。

中国内地外贸依存度高,跟世界联系紧密,他们感冒,我们就打喷嚏。

教育与科技

中国的教育数据在近二十年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从高校招生人数数据来看,50年代只有几万人,60年代十万多人,稳定增长到1998年的108万人。随着1999年开始扩招,到2006年高校招生人数已经达到548万,是1998年招生人数的5倍多,这就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增速最快的一次扩招,也是中国高等教育重大事件。

来自于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国际上主要国家高等教育在学率数据中,美国还是遥遥领先,占86.7%,俄罗斯第二位78.7%,中国只有39.4%。但中国的增速是最快的,美国毛入学率从9.7%提升到21.3%用了25年,中国1998年是9.8%到后来的2005年的22%只用了7年时间,统计到2014年的39.4%,也只用了16年时间。所以这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一次大跃进。

中等教育毛在学率国际数据比较中,中国比印度高出20%,但略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其中英国的中等教育毛在学率最高,超过127%。

小学阶段的入学率,巴西最高为111.1%,英国其次108.4,%,印度第三 107.9%。中国现在提高到 103.9%,美国和俄罗斯比较低分别是99.5% 和98.6%,这个有些出乎大家的想象。

学前教育在学率,世行指标大概150多项与教育有关,我挑出和各层次有关的指标,幼儿园印度比中国低了很多,这和国情有关,印度就像70-80年代的中国一样,那时基本都是家庭中大孩子带小孩子玩,所以学前毛入学率不高。中国学前教育还是提升得非常快。

科技研发期刊论文数方面,中国这几年在数量上紧追美国,增速非常快。但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是论文质量仍需提高。我们在高校、研究所工作的科研人员应该重视质量该如何提高?

此外,王其文教授通过金砖国家、G7国家能源结构横向比较数据,我国社会基尼系数、老龄化趋势、贫困人口分布等数据,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世界各国发明专利申请数(PCT)等分别分析了我国能源结构、社会发展、创新与竞争力的数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