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第三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贵阳开班

发布时间:2017-08-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31日,第三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在贵阳顺利开班。来自全国各地61所院校的240余名校长、教务处长、骨干教师参加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应用型高校能力本位课程建设与实施、应用型课程结构设计、面向职场专业教育改革战略、学生发展视角下的课程改革、高校转型与课程改革等问题,邀请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交流部主任王文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査建中、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秘书长张振笋、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校长曹勇安等专家作专题报告。同时,研修班还开展骨干教师现场说课,专家评课互动,受到学员一致好评。在院校交流和课改夜话沙龙环节,与会学员围绕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当前,课程改革成为地方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的关键,为什么进行转型与课改,如何进行转型与课改,这是应用型高校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心主任陈锋在青岛举办的第二期应用型课程建设研修班总结报告中指出,推动高校转型发展需要两条路线,第一条路线从战略层面发端,解决高校的类型、定位、战略突破口、发展方式、编成结构、课程体系、教学场景、人才培养流程等重大问题。高校应找准自身的服务面向,找到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基础和动力,寻找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军民融合为发展方式,集中优势资源重组和打造学科专业集群,实现战略突破。第二条路线从微观层面发端,解决高校的课程、教学方法、学习方式、教学场景、人才培养流程、课程体系等关键问题,倒逼高校在发展方式、治理结构等宏观层面进行改革创新。高等学校转型发展的改革,必须同时从两端发力,两路并行,会合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模式流程改革。

 

(通讯员:吴晖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