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师说课改】基于学习团队的课堂教学管理探索 ——以单片机课程为例

发布时间:2017-03-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基于学习团队的课堂教学管理探索——以单片机课程为例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  姬红旭

 

摘要:应用型本科是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为了实现这一培养目标,我们必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真正为社会多培养应用性人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职责,作者以电子类专业课程单片机课程为例,提出了在应用型本科下,基于学习团队的建立的课堂教学管理实践与探索。

关键词:应用型  学习团队  课堂教学管理

 应用型本科教育与一般普通本科相比具有鲜明的技术应用性特征,在培养模式上,应用型本科以适应社会需要为目标,培养技术应用能力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以“应用”为主旨和特征构建课程和教学内容体系,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单片机课程是电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在应用型本科下,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们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一、教育对象学情分析

为了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管理,首先我们了解下当前高校学生的现状,也就是课堂管理的对象的学情。目前,例如我们学校的一些高校相当一部分学生都属于非本意入学。据作者的一些调查,一部分同学都是听从都听从家长的建议或者其他同学的建议选择专业的,很大一部分同学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同时随之高考生源的减少及院校的扩招,生源的基础也相对比较薄弱。

二、课堂上学生的现状分析

在一些课堂上我们看到,教师在前面卖力的在讲解,验算,播放幻灯片,课堂中大部分同学都不跟不上老师的思路,有的玩玩手机,看看杂志,交头接耳,老师过不过去了,说了声“注意听讲了,不要玩手机了,不要看杂志了,不要说话了……”,课堂秩序会好一会,过了一会,教师还要反复强调,“同学们,不要…”,课堂上,我们教师不仅要把本课的教学内容要讲解完成,布置作业等,还要忙着维持课堂秩序,一节课下来,教师忙的不亦乐乎,学生们则不领情,甚至有些同学上课就盼着早点下课出去玩。

三、转化思路进行课堂教学管理,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

(一)课堂是课程实施的载体,如何进行课堂管理。

我们先看课程是什么?现代课程论有三种代表性的观点:1、课程是知识:学习者服从于课程。课程是国家意志的体现,突出政治性;课程体系强调严密、完整、系统、权威,体现科学性。如:基础教育,普通高等教育。2、课程是经验:课程服从于学习者。以学习者为主体,强调学习者的参与性、选择性以及情感态度兴趣等。如:职业资格教育。3、课程是活动:以学习者为主体,从活动的完整性出发,突出课程的整体性和综合性。如:目前的高职课程设计——工作过程系统化

所以,可以看出课堂上我们教师能够进行有效的管理,就提更好进行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的整个课堂设计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是主导,课程内容突出专业性的同时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愤与悱均是学生内心的反应,如果我们设计的课程能在课堂实施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愤” “悱”,那我们的课堂管理就容易了,但我们目前所招的学生相当一部分属以非本意入学,咋来的“?咋能让学生从被动管理式学习变成主动学习呢?

(二)课堂上教师设计让学生产生的方法,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


美国学者艾德加·戴尔,率先提出的学习金字塔理论



我们看到以前我们课堂教学质量不高,教师很累,学生学习不理想,是因为学生一直在被动地学习。要想我们的课堂教学管理更轻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们应该采用讨论、实践、教授别人、所学内容立即应用等方法的让学生在课堂主动学习,产生“愤”“悱”,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不是教师一味的管理,主要是课堂上学生能都主动学习了,课堂教学管理按照教师的设计进行,那么课堂教学管理也是非常轻松的一件事了,甚至学生都可以来进行管理课堂了。

四、以电子类课程单片机课堂教学为例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具体做法如下

(一)在上课前,教师做好教学设计和准备是关键

      1、将分科课程分解为学习项目

以我所任教的课程《C51单片机》为例,首先我在课程中共设计了3个项目,广告灯、秒表、数码万年历,课程的讲授以这3个项目为中心进行,课堂上师生共同完成项目所需知识的学习,课后实践学生要完成实物器件的购买、安装、焊接、调试,这些都是在课下完成,完成过程中也遇到各种问题,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到作品的完成,也是知识内化的过程。有能力的学生也可以讲课堂内的基础项目进行自己的提升。



2、从个体学习变为团队学习,在班级建立好学习团队

可将任课课程班级内的学生3~4人为一个学习团队,可以先由课代表组织班级同学自由组合,学生报上来的结果,如果出现偏差,比如好的同学都集中一块了,或者差的的同学都集中了 ,这种情况下教师可以做出微调(在征求学生意见的前提下),作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C51单片机》课程中14名同学分为4个学习团队。如下图所示



同时非常明确小组的学习目标就是完成项目的软硬件设计及实物制作及能够在项目完成基础上进行项目汇报及答辩。这样做好处一是学生的学习目的非常的显性化且项目有实用性,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主动学习提供了前提。另外一个好处是一个班级总有学习好和相对学习能力差,将这些同学分着合成学习团队,也就是从个体学习变成团队学习,如何更有效地让团队更好地进行团队学习,将在后边介绍。

3、在学习团队的基础上,教师建立完善的课堂考核办法,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管理形式

学生学习每一门课程都要有成绩,一般来说学生一门课程的最后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构成,平时成绩是学生学习成绩中较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同学校及不同科目可能占的比例有所不同,在作者任教的课程是学生的平时成绩占期末总成绩的50%,我们可以把学习团队平时的表现计入课程的平时成绩中。

这里教师考核的是整个学习团队,团队个人从学习团队总分中夺得个人分。以《C51单片机》课程为例,教师在课程分完学习项目的前提下,可在每个项目结束后考核一下学习团队的项目学习情况。平时成绩共50分,广告灯项目占30%,秒表项目占30%,数码万年历占30%。

这里举以单片机课程中一个项目知识点讲解完之后,教师考核每个学习团队掌握的情况的一堂课为例子。

首先教师规定具体考核方法如下:

小组得分=小组项目方案设计汇报得分(60%)+实物制作得分(40%)

项目方案设计汇报成绩, 每个小组先给定100分(小组最后得分折合成平时成绩里分数),得分环节由三个部分组成:小组互评、小组对抗、小组抢答环节构成。

小组互评占40分:取教师和小组评分的平均数。

小组对抗占50分:对抗小组提出问题,由对抗小组任意指定汇报同学小组回答,回答错误每一个问题给提问的小组加10分,最多能提出5个问题),哪个小组先汇报,由教师抽签决定,汇报结束后,由汇报小组抽签决定自己的对抗小组。

抢答环节10分:教师出题,小组抢答,答对加入小组分数,答错不扣分。

抢答环节在最后总结阶段

在课堂要进行的就是小组的项目方案设计,这里强调的是,教师是整个课堂进行的裁判,分数的记载都是以学习团队为单位,团队单位中的每个成员得分由小组小组课后商量决定分给每个成员的具体分数。教师可以给定小组内分数的分配方案。

     在平时的知识讲解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拿出一个具体知识点或者一个项目具体的设计环节来进行以团队为方式的考核(类似上面的组织方式),让学生正在成为课堂的主人,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小组团队之间为了得分,不被扣分,就能够互相监督,互相提醒,课堂管理每个团队就能够进行了,教师就从原来“费力不讨好”的状态下转换了。

设计好课堂组织形式,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变个体学习为团队合作,教师能够设计出让学生快乐性的学习,娱乐性的考核方式,课堂管理真正就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了。

五、结论

(一)有效课堂教学管理可能的在课堂之外。

 要想能够有很好的课堂效果,不是教师在课堂上要求学生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来管理的,经过教学实践,我们认为,有效的课堂教学管理在课堂之外。我们探索的方式之一就是在组建学习团队的基础上,教师以项目为载体的学习团队的组建下,在课堂是实施变教师考核全体,为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己相互考核。课堂管理是靠每个团队内成员的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否则他们团队的分数就少了,当然这也少了教师的教学过程中的设计及监督作用。

(二)有效课堂管理应该让学生在课堂能够主动学习

在前面提及的金字塔理论中,主动学习应该是采用讨论、实践、教授别人、所学内容立即应用等方式,在学习团队基础上,团队为了提高整体的分数,必须小组成员每个人都强大了,知识都学会了,才能提高整体实力,所以小组内课后就要进行互相讨论问题的解决办法,组内学习较好的成员就必须去教会相对学习较弱的成员,同时组内成员为了不给整个团队丢分就要主动去学习,去实践。学生从原来的被动学习变成了主动学习。

(三)以项目为载体,组建学习团队的基础上,在课堂是实行快乐性学习,娱乐性评价,是提高课堂管理效果的有效途径。

课堂上教师考核的学习团队,学习不仅是个人的事,也是整个团队的事,个人表现的好坏关系到团队他人的成绩,课堂上学生都忙乎起来,没有时间去做与课堂不关的事情了,如果某个同学不小心溜号了,组内成员也会提醒,否则不小心就会丢掉团队的分数,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实行娱乐性的评价方法,学生们也投入进去了,团队之间也会互相监督,课堂的教学管理成为学生们的互相监督,既有效果,课堂气氛又轻松,学生真正地学会了专业知识,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这样做,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管理质量,同时提高了学生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综上,在应用型本科下,在教师良好的教学设计基础上,在任教课程的班级中组建学习团队,教师以此为基础进行授课及考核,是课堂教学管理的有效途径,同时能够很大程度地提高教学质量,向应用型本科的人才培养目标的任务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