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袁暋: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先进经验——课程体系构建及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20日下午,合肥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袁暋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了“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先进经验——课程体系构建及产教融合探索与实践”专题报告。

  袁暋以合肥学院中德合作背景为切入点,剖析了德国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先进性及其本土化的具体做法。袁暋指出,应用型高校主要使命之一是为区域经济发展作贡献,要培养引领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有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转型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及内容组织要适应经济转型需要。转型的关键是调整专业设置,要把专业调整为经济转型需要的专业。转型的落脚点是课程体系,合肥学院构建了模块化课程体系,由以知识输入为导向转向以知识输出为导向,这一体系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功范例。袁暋指出,模块化课程就是要打破课程界限,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整合、重组;整合后的教学内容面向能力培养,模块之间内容不重复;课程要与企业共建,嵌入企业工程教学内容。能力培养考核要采取校企联合考核的办法。学校理论教学环节除期末考试外,增加课堂笔记、随堂测验、课程论文、读书笔记等过程考核项目;实验教学环节增加预习、实验过程表现、实验报告等过程考核项目。企业用课程答辩的方式进行考核。

  袁暋进一步阐述了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的步骤:确定本专业人才培养定位;根据定位需要的专业能力及国际工程师能力要求标准确定本专业能力培养标准;把专业能力培养标准分解成能力要素;确定子能力对应的知识点和知识点应用;相关的子能力对应的知识点及知识点应用组合成模块;不同模块可灵活构成不同的专业方向;所有模块组合成本专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榆林学院副校长张富林表示,榆林学院将借鉴模块化教学理念,深化课程改革,鼓励教师进行应用型课程建设。

  (责任编辑:乔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