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新闻动态】蒋春艳、白雪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7月21日下午,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副院长蒋春艳、教务处处长白雪为榆林学院转型发展专题定制研修班学员分别作了题为“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原则与方法”、“应用型课程建设中的制度建设”的报告。

  蒋春艳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实践为例,指出应用型课程改革的前提是转变观念,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理论与实践的交替与融合是应用型课程建设的落脚点。蒋春艳介绍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四个原则:一条主线,以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为主线,教学过程以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为中心;立足双情,依据社情设计课程,依据学情实施课程;双基双技,学生既要掌握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又要掌握通用技能和专业技能,提倡不是“会了才做”,而是“做了才会”;实践第一,按照真实环境、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的要求开展教学活动。蒋春艳从创设真实职业环境、做实校企合作、改革课程体系结构、改革课程内容呈现方式、改革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方法。蒋春艳指出,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实行“开一个专业、办一个实体、搭一个平台、创一个品牌”的原则;创设专业法人制度,校企合作“责、权、利”下移;打破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结构,创新以学习为主线的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做合一”,提倡“从做中学”的方法论;课堂教学组织形式由“排”变“圈”,变个体学习为团队学习,实现由“教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向“教师带着学生走向知识”的转变。

  白雪介绍了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制度保障和激励机制:进行系部改革,变“教学单位”为“办学单位”;实施专业法人制度,责权利统一,让专业成为学校经营管理的基本单位和管理重心;教师评聘分开,可高职低聘,也可低职高聘;实行学长制,基于伙伴教育,传承学校文化;实行特色课程评比制度。白雪认为,应用型课程建设需要进行制度创新,自上而下推动,将办学理念转化为教师行动。

  (责任编辑:左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