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教育、学校规划建设 > 学校发展规划
2016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2月15-1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智库网、校长派承办的“成为改变的力量——2016学校(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全国的200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致开幕词并作“关于学习和创新的本质的探讨”主题演讲,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的深刻变革、学习和创新的本质等角度探讨了创新人才培养问题。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作“对教育本质的新认识”主题演讲,详细分析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研究报告给世界教育发展带来的主要影响:一是教育要以人文主义为基础,尊重生命和人类尊严;二是教育是全球共同利益;三是全方位的终身学习方式;四是学校教育和教师不会消亡。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朱建民、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于伟、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原副校长肖远骑先后作主题发言,分别从核心素养培养、创新学校文化建设、未来学校课程改革、国际视野引领等角度探讨了基础教育学校创新发展问题。

根据会议日程安排,研讨会分论坛于16日分别在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北师大二附中国际部、北京石油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国际教育、科学教育、创新教育和特色学校四大领域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对于基础教育领域深入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教育“十三五”规划,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深刻变革,大力推动学校创新发展,探索核心素养时代的学校发展模式和未来学校创建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宋琳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