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选派地方高校管理干部赴美交流学习美国专业科学硕士(PSM)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学习美国产教融合模式,促进地方政府、高校、行业企业围绕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加快高端化、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决定举办地方高校管理干部赴美交流学习美国专业科学硕士(Professional Science Master, PSM)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背景

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及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加快培养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应用技术人才对实现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至关重要。高等学校尤其是地方高等学校,需要抓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机遇,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积极设置主要面向地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为地方经济建设输送各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此背景下,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与美国国家专业科学硕士协会(National Professional Science Master’s Association, NPSMA)合作,通过引进美国专业科学硕士培养体系,建立行、企、地合作发展平台,加快高端化、国际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产业链、创新链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要求。

专业科学硕士项目瞄准新兴交叉领域企业对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更高层次科学知识、管理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科技人才。项目具有两大特点:第一,项目的开发注重区域市场需求。所有专业科学硕士项目的建立都需要院校对本地区的产业发展需求、职业类型需求、人才数量需求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并由区域企业与学校共同参与制定项目培养方案。第二,项目人才培养注重通过校企协同促进教育与职业的有机融合。在课程设置方面,体现为分别设置由学校专家讲授的科学课程和由工业、企业、政府的一线专家讲授的就业导向性课程;在实习方面,项目强调真实的工作情境和校内外专家的共同指导。

项目将通过与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美国全国专业科学硕士协会(National Professional Science Master’s Association, NPSMA)、专业科学硕士项目发起方克莱蒙特大学(Claremont College)和校企合作特色院校布劳沃德学院(Broward College)进行座谈并实地走访,深入了解美国产教融合模式、专业科学硕士项目设置等相关内容。

二、组织单位

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三、参加对象

高等学校中层以上管理干部,自然科学、工程学、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相关领域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

四、项目内容

(一)公务拜访

1. 与美国教育委员会(ACE)座谈—美国产教融合机制、校企合作的状况及经验分享;

2. 校长座谈—美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及趋势;

3. 案例分享—布劳沃德学院的校企合作模式和经验分享;

4. 专业科学硕士项目的起源、发展理念及社会影响;

5. 专业科学硕士项目的课程设置、考核制度与流程;专业科学硕士项目的学生就业情况。

(二)现场教学

参观克莱蒙特学院和合作企业;

参观布劳沃德学院合作企业。

(三)国际会议

    布劳沃德学院国际年会。

五、时间地点

时  间:2018年5月7日—5月13日

地  点:美国华盛顿、迈阿密、洛杉矶

六、相关说明

1. 项目费用45000元/人。费用包含会议注册费、往返机票和在美期间机票、食宿费用,食宿统一安排。费用不含:护照费、签证费、保险费、行李托运费等国内国外个人消费等。

2.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之弦”卓越创新联盟成员参加本项目不享受相应增值服务。

3. 请参训人员于2018年5月4日上午12时前,将培训费汇至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账户,汇款请注明学校名称和汇款用途(标注:美国专业科学硕士项目),并在《报名回执》(见附件1)中准确填写发票抬头。

缴费账户

账户名称: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汇款账号:01090318400120111007727

开 户 行:北京银行白石桥支行

4. 研修期满合格后,由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颁发结业证书,研修课时计入在职干部继续教育学时。

七、报名方式

请各单位于4月28日上午12时前将《报名回执》(见附件1)发至邮箱liujing@csdp.edu.cn。本期研修班名额有限,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

联系人:刘  静 010-62317752,18515326912

附件1-报名回执.docx

附件2-日程安排.docx

                           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

                            2018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