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研中心 > 培训动态
产业视野下如何深化产教融合丨《意见》系列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4-2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第五期《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系列研修班近日在重庆成功落幕。研修班上,多位教育领域的专家就产教融合的发展机制、经验与实践、新路径探索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析。


产教融合是推进产业发展必然途径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孙诚,以美国为例从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引入产教融合发展的宏观背景,并阐述发达国家的制造业核心在于科研,这种已经高度智能化、精准化的生产,无论从质量还是效率都传统意义的制造业都望其项背

科技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主要体现,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综合国力,最终取决于:科技水平、人才素质、创新能力;科技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内生要素,技术转移会遇到多种扼制”。产教融合既是产业发展的产物也是推进产业发展的必然途径。


现行产教融合存在五大“缺失”

“追溯历史‘产教融合’并非新概念,从50年代至今,教育与产业从未分离,然而这种结合存在诸多问题。”重庆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牟延林说。

他从供给侧角度分析了产教融合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五大“缺失”:


• 产教融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步规划缺失;

• 职业教育和区域发展布局的统筹设计缺乏;

• 高等教育与国家创新体系和新兴城镇化建设的融入缺失;

• 学科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的适应性缺失;

• 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缺失。



如何深化产教融合


格局定位


孙诚表示:“发展产教融合应同步规划产教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职业教育和区域的发展布局,促进高等教育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和新型城市化的建设,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


服务行业


重庆科技学院原校长严欣平:“学校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准行业发展动态,服务行业进步的需求,最终实现传统专业迸发新动能。比如重庆科技学院与大型冶金企业共建钢铁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等,促进了专业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办学资源相结合。


打造专业集群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永跃:“专业集群建设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挂钩,通过对接产业链本身的前端、中端、末端三大环节,促进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链接。”

陈永跃引用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的“大舰战略”:

“高等教育要摒弃原来的小帆板的思想转到建设大舰船的思路上,即建设使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学科专业集群超级品牌。高等教育结构要做除法,聚焦在学校所服务的主要产业链和创新链上来。在资源有限情况下,增加专业集群建设的压强,集中到几个学科、某一学科甚至某个学科专业集群的几个专业方向上。”


教师队伍建设


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干勤对“双师双能”这一概念进行了阐述:“双师双能型教师具有双重‘师’的身份,与之相对也具备双重能力。以德国双师教师队伍建设为例,对教师身份、学历、从业经历等方面全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与中国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做了对比分析。”

产教融合新路径——智慧学习工场

智慧学习工场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开发的帮助学校实现与政府、企业对接的全要素场景,包含网络学习空间、训练中心、开放协同中心、教师工作中心、自主交流空间、远程会议学习中心、双创中心、管理系统、管控中心和一个外部基地。其核心特征是可以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创新创业的功能立体化的训练体系,为老师提供教学科研技术创新的环境,为学校提供智慧学习、智慧管理的决策平台。

通过智慧学习工场实现知识、信息、人才、价值的协同创新网络,实现学校、社会、企业和政府的交互融合,实现信息流、人才流的关联。学校在这样的网络里定位、奉献价值,从而成为区域经济设计发展的核心。

(通讯员  李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