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
“双师型”教师队伍如何重构能力?| IFIE 深度盘点

发布时间:2019-05-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成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重点战略任务。

“双师型”队伍建设,继续充当教育发展的关键热词。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下一步部署中表示:一是完善“双师型”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制度;二是建设引领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创新团队;三是聚焦“1+X”证书制度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四是建设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

518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能力重构首次作为重要议题登上第六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分论坛。国内重点高校和应用型高校领导、行业专家、相关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全方位、多角度阐释信息技术与教师教学深度融合、信息时代“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新模式以及智慧教育的迭代发展,该分论坛由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冰教授主持。

人工智能如何助推教师队伍建设?

人工智能科技革命沿着“科技变革——空间变革——社会变革——教育变革”的逻辑和发展路径,改变了社会发展对学生就业能力的要求,引发了教与学以及教育结构的变化,带来教育内涵从浅层到深度、从应用到引领、从固化到弹性的转变。

以人工智能促进“双师型”教师教学方式升级,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一环。

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主旨报告中提出,面对人工智能新技术变革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教师必须主动适应信息化,更新观念、重塑角色、提升素养、增强能力,适应智能教育发展新要求。

聚焦教育部试点工作内容,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中,需要:

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感知环境和学习者特征,营造学习情景,智能提供教师学习资源;

构建跨时空、跨地域、跨学科的教师泛在学习共同体——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

依托教师发展智慧平台,助力中西部高校外语教师职业发展,促进智能化教师素养提升。

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教师“画像”,智能评估教师发展;

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形成同步课堂,进一步创新孔子学院的网络教学模式;

与“一带一路”国家高校共建智能教室,实现优质课程跨国共享,以此促进本土国际化教育;

开发教学支撑系统,打造泛生态学习,使学习者、教学媒介、教学内容通过教育大数据进行交换、融合和助推。

应用型高校如何打造优质双师教师队伍?

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如何赋能并激活教师教育全要素,以培训基地建设强化双师队伍的实践本位和跨界融合,以教师教学方式改革和应用型课程开发归元双师队伍能力本位建设,以教师队伍建设路经与奖励机制助力多元评价体系,是打造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教师队伍的重要抓手。

探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黄淮学院副校长 张新艳

在应用型“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的关键环节,学校只有形成共识,探索有效的路径,才能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特色鲜明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培养应用型双师队伍,要建设培养基地,依托各类专业创新技术平台,开展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和创新创业项目研究。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强化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依托教学科研平台,提升教师科研服务的应用能力。

培养应用型双师队伍,要立足应用,确保培训质量。通过构建双师素质认证标准,探索适宜的培训模式,开发系统的培训方案。

改革“双师型”教师教学方式,开发应用型课程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转型办副主任  王昊欣

在提升教师应用能力的关键环节,可以将企业行业“能工巧匠”纳入教学资源,鼓励教师在企业学习深造;鼓励教师成立公司,在市场中锻炼应用技能。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企业和学校教师技术人员的双向流通,在教育教学、科技研发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在推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关键环节,要通过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教师开发与设计能力,推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教学基本技能,通过项目引领,激发教师课改动力。

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立激励机制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 张向华

教师是教学质量的保障,打造多元激励是“双师型”队伍的转型的重要手段。在实施环节,要通过固定收入、考核绩效和相关费用促活教师收入待遇提升、完善多渠道考核晋升激励体制、并通过制度监督和负向激励监督约束规范。

此外,以多路径支撑“双师型”队伍的良性发展。以新教师跟岗锻炼和青年教师支撑培养计划推动新生双师教师发展。以学术休假、暑期教师行业挂职锻炼、横向项目等方式提升教师实践能力,并通过行业教师引进,打通双师教师能力提升的渠道。

群言争鸣 双师双智:如何催生教育新变革

常熟理工学院院校转型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顾永安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方志军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何聚厚教授以及甲骨文全球职业教育项目中国区总经理叶洋四位校企代表共聚一堂,就“双师型”队伍的结构优化、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及企业在“双师型”教师发展中的责任进行深层次交流。

代表们认为,应用型高校建设需要双师双智教师队伍建设,这是一个系统性变革,涉及到学校发展的全要素,需要得到学校内部各教育资源以及学校外部各政策要素、资源要素等的支持。同时,双师双智教师队伍建设也是教育变革的重要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