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校外治理决策咨询服务
中心召开2018年第二期省级教育现代化监测推进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8-05-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5月3日,中心召开2018年第二期省级教育现代化监测推进工作会。中心主任陈锋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监测协调创新机制做了主题发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副所长王秀军、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朱益明、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副处长张智分别就国家教育现代化监测前期工作、教育现代化监测点的设计思路与抽样调查方案、教育现代化监测调研平台及调查问卷作了介绍。来自四川、内蒙古、宁夏、青海等15个省(市)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发展规划部门和省级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近30人参会。

会上,陈锋主任介绍了以国家教育现代化监测中心、省级监测协同中心和市、区县级监测站(点)为核心的教育现代化协同创新联动机制,并从指标属性的角度详细解读了省级监测报告撰写工作的背景和框架。他表示,党的十九大对教育现代化的总体部署更加清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刻不容缓。教育现代化作为具有发展性、进程性的概念,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继续推进理论研究,强化问题导向,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建立和修订监测指标体系,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整理,提出政策建议为决策服务。陈锋主任强调,应进一步构建开放、多元、共享的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主导作用,积极参与监测工作,加快各地教育改革发展。

各省与会代表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围绕新一轮省级监测报告和监测指标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对创新教育现代化监测工作机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通讯员 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