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业务 > 校外治理决策咨询服务
2018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切实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工作要求,鼓励地方教育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积累教育统计工作实践经验,提升教育统计工作整体能力水平,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现共同开展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征集活动。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指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到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的新阶段。随着教育现代化的推进,教育统计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结构、质量、公平更需要数据支持,科学决策和教育研究更需要数据分析,人民群众了解教育更需要数据信息,大数据时代数据已成为战略资源。”


目标

• 探索建立收集基层教育统计工作经验、工作亮点、重点、难点问题的渠道;

• 建立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库;

• 鼓励地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改革创新;

• 提高教育事业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 激发基层学校教育事业统计人员的工作热情;

• 促进工作交流,共享经验成果。


参与对象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等。


案例撰写及投稿

案例主题:案例需围绕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实际发生的、直接调研的事项进行撰写,包括数据采集、校验审核、系统软件、统计台账、质量核查、基础库建设、资料归档、统计分析与应用等主题。撰写的案例不能涉及未发生的内容和涉密内容,严禁抄袭。

案例撰写:案例包括标题、摘要、案例正文、补充材料等部分,具体要求点击文末链接。

案例投稿:通过教育统计服务平台( essp.csdp.edu.cn )完成案例投稿,投稿截止时间为8月28日。

案例初审:本次案例征集活动由省教育厅负责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部门做好组织、协调及初审工作。


活动流程及时间安排

案例征集:5月18日—8月28日

案例初审:9月1日—9月16日

专家盲审:9月18日—10月18日

在线投票:10月22日—11月6日

终审与颁奖:11月下旬


案例评审及奖项设置

成果应用

1. 工作案例库和精品案例集

收录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案例库,入选《教育统计工作精品案例集》,并在教育统计服务平台上展示。

2. 基地培训课程

在案例征集基础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共同研发针对管理者和骨干人员的案例培训课程,在基地培训中开展案例式教学。

3. 学习标杆

优秀案例将被制成教育事业统计在线课程,成为学习的标杆。

4. 复旦管院案例库评选资格

获一、二等奖案例将取得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库入库评选资格。



联系方式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关 欣  010-66093440,13509189889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王颖颖  021-25011012,18321992744

教育统计服务平台技术支持:

邢 星  18789458605


期待与您分享最真实、最有意义的教育统计工作案例!



延伸阅读——教育事业统计的新路径

为提升统计队伍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十二五”期间,全国建立了五个培训基地,开展教育事业统计业务培训,培训统计骨干约两万人次,为教育统计质量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仅靠基地培训和各地工作部署,远不能满足整体队伍专业化的需要,也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开展新形式的培训势在必行,这也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人员专业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工程。

在此背景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按照全国教育统计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创新统计培训方式、完善线上线下培训体系、专门组织专家团队、研发教育统计培训课程。基础业务课程手把手教学员如何完成教育统计工作,并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统计专业课教会学员利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和工具提高工作成效;培训基地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了名师专家课和地方特色课;还特别梳理了平时工作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共性和特色问题,并做出准确解答,学员可以通过分类或关键词快速搜索到解答,实现即学即用的场景化学习。

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展了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试运行,服务于各级各类(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校、教育机构从事教育统计的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各级(省市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育统计的工作人员和分管教育统计业务工作的领导;有关研究机构人员。

2017年5月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发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服务于“十三五”期间教育统计队伍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