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讲堂明言丨智慧学习工场与英国产教融合“不谋而合”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智慧学习工场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

近期,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顾问、英国技能优才中心主任马良以《中英两国产教融合比较研究》为题,从制度层面介绍了英国如何将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推进,并从实践层面阐发了英国如何通过产教融合推动社会全要素参与,其因需而智的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和认证方式,与智慧学习工场诸多要素和功能高度集成的多元化设计不谋而合。

当英国产教融合全要素参与遇上智慧学习工场

——英国产教融合的全要素参与

在英国,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其突破性发展始于1889年《技术教育法》颁布。英国交通行业人力资源战略领导小组(STAT)和英国国家铁路技能研究院(NSAR)共同开发了人力资源预测评价模型(SIM)。作为英国技能人才培养宏观调控和顶层设计的重要工具,SIM主要解决“什么地方”“什么时间”“需要什么样的人力资源”的问题。

SIM促进了技能持续发展,为构建政府、雇主和工人之间关系提供了一种新方式,并有良性调控劳动力配比重要作用。

除了以SIM外,还通过学位学徒制以及技能身份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全要素参与和成果质量验收。基于学位学徒制的产教融合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校园和企业在学生能力建设方面的问题,从而很好改善了就业形势。技能身份证是英国政府总结世界各国先进经验后建立的大数据平台,有效解决了从“能力建设”到“资源配置”各环节相协调的问题,是一项具有革命创新性综合服务。

——智慧学习工场与产教融合

而在中国,智慧学习工场将推动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肯定了职业教育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作用。

人类对更美好教育的追求、新技术的集群突破、学习方式的转变这三种力量正在驱动教育形态的深度变革:

互联网宽带和云会定义未来学校新教学模式;

大数据会刷新甚至改变教育思路;

人工智能将会使教育体系产生结构性变化;

AR/VR将带来感知世界、想象世界和科学世界融合。

当培养对象发生改变,方式也会变化,如果还是照本宣科式、经验式教学方法是行不通的。只有使教育建立起科学发展,才可能真正实现教育多样化和个性化。

智慧学习工场正是在适应变革的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战略创新。智慧学习工场与智慧学习工场、智慧学习工场与其他产学研和社会组织广泛互联,从而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进入到智慧教育的新时代。

智慧学习工场与中国技能教育国际化解决方案

智慧学习工场的提出者考虑过这样一个问题,大学为什么是今天这样的认证方式?为什么是这样的学分制度,为什么现在的学分制度是年级制度?是因为技术限制。比如你考到了一所名牌大学,不管你在这所大学的表现怎样,是普通还是优秀,发的都是名牌大学的文凭。为什么是这样的发文凭机制?为什么是这样的评价机制?也是因为技术限制造成的。

智慧学习工场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发文凭”的体制。原来学校的基础设施是校舍、土地、建筑,而移动互联、宽带会成为未来学校的基础设施。大数据是教育的基础,教育是因材施教。获得个性化和多样化发展的前提,首先是辩才,辨才要靠教育信息化。

——统一测评体系:探索行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最大公约数

全面导入“技能身份证”(Skills ID)数据服务体系,以人工智能实现“三免一定”(免费测、免费评、免费试以及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学生、家庭、院校、企业、地方政府以及国际合作机构均形成独立的“公信力单元”,同时又在“教育立交桥”的作用下形成“倍增效应”。

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HQ- Happiness Quotient也称为“乐商”)。通过提高学生的“定力”(或 “专注力”)引领“身心健康”。在提高“HQ点数”的同时,培植福报、回馈家庭、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分段灵活办学:全要素参与学生学历提升

第一二阶段:根据中考成绩,经测评和数据分析,确定参加“高本硕连读”(五段办学体系),并在当地完成第一阶段(高中或职高)以及第二阶段(大一和大二)。

第三、四、五阶段:根据个人意愿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确定参加“高本硕连读”(五段办学体系),并在国内外名校(如:英国大学或者英联邦国家大学)就读,实现第四阶段“续本”和第五阶段“接硕”(可选)。

——学位学徒制

按国家有关规定,引入世界最先进的双元制-学位学徒制度,从根本上实现产教融合,形成“招生即招聘、上学即上班、毕业即就业”。

导入英国技能教育体系,按中国各地实际情况进行改造,从而形成优于现行体系的“中国技能教育国际化”解决方案。结合人社部对技能人才用人需求,首批推康养、早教、5G等专业。

智慧学习工场借力AR/VR等一系列相关技术的发展,融合衔接感知世界(通过感受而得到),科学世界(通过科学研究建立起来),想象世界(是在感知世界和科学世界的基础上,人们创造出来),改变教育维度,为建构新的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奠定了新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