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第十六期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大连开班

发布时间:2019-07-26                               来源:

723日,第十六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大连市正式开班,来自全国24所高校67位老师报名参加了本次研修班。本次研修班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联盟和中国现代教育研修中心具体承办。研修班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德州学院原副校长巩建闽,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原齐齐哈尔师范学院院长张永春等专家做专题报告。

 

 图一: 学员与姜大源教授合影

研修班第一天,李志义教授做了题为《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高等工程教育教学改革》的报告。 李志义强调,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核心是一种反向设计,以最终学习成果为逻辑起点,反向进行课程设计,开展教学活动。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要教什么,而是要达成高峰成果需要什么,要按照内外需求->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顺序重构培养方案,优化知识结构。在李志义校长看来,成果导向的教学实施核心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紧紧围绕学生的发展来确定,要以“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行)模式改革培养模式。大学课堂要能充分调动学生自己的自主学习,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以及教学评价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教学内容根据对学生的期望而设计,评价的焦点是学生学习效果与表现。

图二: 李志义校长授课

24日,巩建闽教授做了名为《大学课程体系设计研究—兼论OBE课程设计》的报告。巩教授详细介绍了OBE的概念、起源和发展,分析了当前广泛实施的工程教育认证和审核评估中所蕴含的OBE理念,阐述了OBE理念在促进课程走向实践中的作用。报告从现实案例出发,逐步剖析了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在目标的制定、课程大纲的落实、目标的考核评价等方面现存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巩教授提议采取目标导向的改革措施,强调“产出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是OBE的核心。

图三: 巩建闽教授授课

姜大源教授以《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方法与理论创新》为题开讲。他指出职业教育是将教育与职业的融合,职业教育具备跨界教育、跨界文化、跨界课程特点,更具有挑战性。姜教授给出了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方法:即解构学科体系,重构行动体系,将基于知识储备的课程,改造为基于知识应用的课程。

图四: 姜大源教授授课

在题为《四真三化应用型课程模式实践探索》的报告中,曹勇安教授结合自身办学经验,指出基于产教融合的“四真三化”是建设应用型课程的关键,即真实的环境下,让学生真做真学掌握真本领,同时将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工程系统化。

图五: 曹勇安教授做报告

张永春在《课程改革与教师自我成长》报告中,勉励老师们多开展课程改革活动,在改革过程中,促进自身成长。

图六:张永春校长做报告

在磨课工坊环节,部分高校的老师分享了自身在应用型课程改革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常雯婷老师谈了在《会计电算化》应用型课程改革的感受和成果,上海健康医学院黄清明老师分享了有关《医学影像物理学》的思政说课,宁波财经学院的姚鸟儿老师则交流了在《财务管理》应用型课程混合式教学设计的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