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效领跑者示范计划 > 能效领跑者计划
强化企业服务监管 新一期企业库成员更新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6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启动实施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为给高校节能改造和资源循环利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中心设立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链接学校及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双方互利互助,并授权中教能源研究院进行管理。

2019年,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通过三年的发展,逐步壮大,成为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强力推进器。

 极速扩张,从严审查

随着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逐步推进,企业库以其对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优质技术、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的支撑,获得了蓬勃发展。截止2019年,累积申请加入企业库的企业数量已超过500余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审原则,综合考察企业项目规模、信用等级、服务能力等,高标准公开遴选共130家企业,其中上市企业27家,涵盖校园配电、水务管理、综合能源等十个领域。

 严格管理,效力初显

2019年,中心本着为学校遴选具有工匠精神的优质企业的宗旨,依据《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管理办法》,严格管控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成员质量和数量,对企业库成员实行动态调整制。随着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的持续升温以及企业库成员提供的良好服务,目前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已经得到多个省教育行政部门推荐,部分学校更是将企业库成员作为招标采购加分项。

 积极服务,助力能效

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成立以来,中教能源研究院在中心的指导下,协助80余家企业库成员单位参与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共计370余次,其中推进重点能效项目并开展实地调研62次,推动42所学校能效项目进入项目实施企业遴选环节。2019年,中心带领企业库成员共落地18个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项目金额超过7200万,充分体现了企业库的合作功能和影响效应。在这一年工作中,13家企业表现突出,受到中教能源研究院认可。(附件1—2019年表现突出的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成员名单)

按照为学校遴选优质企业的宗旨,持续加强企业库成员先进性和优质性,按照《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管理办法》和《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评分细则》,撤销23家不达标企业,并新引进一批企业,现发布新一期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名单。今后,中心将保持企业库动态调整机制,定期更新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名单。(附件2—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名单)


附件1 2019年表现突出的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成员名单.docx

附件2 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名单(2020年1月更新).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