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不容错过,关系未来:国育大讲堂“十四五”规划公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抓住未来,先抓规划。规划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政策工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的宏观调控制度体系,完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2019年11月李克强总理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今明两年是研究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关键时期,如何把“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好,也是当前教育发展的重要议题。

当前,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制定教育“十四五”规划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教育进入由普及为主的长周期转向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的新周期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导向作用,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立足为全国学校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服务的宗旨,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面向新时代,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聚集的平台,推动全球教育创新。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助力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中心依托强大的专家智库资源优势,将开设国育大讲堂-“十四五”教育规划线上公开课系列,为加快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与实务支撑。


内容剧透——专题化模块化系列结构

(一)发展环境与分析专题板块

1. 教育“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

2. 总体国际环境分析与关键发展指标的国际比较

3. 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分析

4. 5G时代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究

5. 区域发展战略与教育发展

(二)“十四五”规划理念、战略与发展方向

1.“十四五”规划的特点、阶段性目标与重点任务

2. 教育引领高质量发展关注和解决的重大问题

3. “十四五”时期教育资源配置研究

4. 高等教育普及化后的公平、质量、结构、布局

5. 教育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

6. “十四五”时期终身教育体系

7. 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8. 教育对外开放的新使命新任务

9.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教育扶贫战略研究

10. 城市教育发展监测与评价

(三)重点领域专题板块

1.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打造支撑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基点

2.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打造繁荣之城

3.产教融合园区与职教园区转型升级—打造人才立交桥

4.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打造高质量学习工场

5.国家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打造服务终身学习的技能加油站 

6.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走出去—构筑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路

7.应用型高校内涵建设与评价机制设计

8.教育发展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目标制定、监测与评估

9.“十四五”规划落地机制研究——区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优秀案例

10. 十四五”规划政策保障研究——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优秀案例

11.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与难点

12. 区域教育现代化进程监测评价


专家剧透——重磅专家线上云集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立以来,汇聚了一批国内外顶尖专家智库,形成了涵盖政府、产业、科研院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良好专家团队结构。本次“十四五”规划公开课将邀请一线大咖带来思想饕餮盛宴。

部分大咖剧透

形式剧透——多元开放,打造知识共筹共享平台

教育规划的研究、设计与落地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需要将顶层设计与落地支撑贯通协同,又需要对外开放广集众智,凝聚共识。

为更好服务教育现代化,助力“十四五”规划编制,激发教育战线细胞活力,集思广益,交互共享,中心在打造公开课大讲堂的同时,还将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咨询、专题研讨、课题研究、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等一系列定制服务,通过激活一批有担当、善思考、愿合作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创新知识众筹共享的平台机制设计,共同开发输出一批“十四五”规划的精品课程、系列教材、经典案例、分析工具、落地方案等,形成“1+N”系列知识产品服务体系,加快推动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相关内容通知敬请关注中心官网(http://www.csdp.edu.cn/)、官微(教育之弦)和教育之弦APP。 

(通讯员  潘安琪  徐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