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产教融合项目平台院校创新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6                               来源:教育部

各相关院校:

近年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汇聚平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媒体、应用文科等多个重大领域建设了一系列产教融合项目,推动产教融合的创新实验,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在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的引领下,项目向平台化持续深化演化,成为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和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重要阵地。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展示产教融合项目开展过程中积累的创新经验,总结2019年度和深化2020年度项目巡检成果,挖掘中心产教融合项目创新案例,搭建项目交流平台,推广平台化演化经验,为“链接2020”会议预热,现面向中心产教融合项目各合作院校征集创新案例。入选案例将以“平台院校谈创新”专栏形式在中心官网和“教育之弦”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并视情况集结出版。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1.主题聚焦,特色鲜明。

选题侧重突出该案例一至两个方面的亮点,可以侧重写人记事,重点展示一线教师和项目管理人员如何深化教育改革实践,建立双师型队伍,推动育人模式变革等;可以客观记录学生对项目的真实感受,在产教融合项目演化过程中,如何转变学习观念,开展高质量学习,在产教融合项目中提高参与度和获得感等;可以记录课程建设、专业集群建设、实训平台建设等。其他凸显项目特色的内容,不一一列举。

2.案例新颖,系统归纳。

注重案例归纳总结的新颖性、系统性、完整性和客观性,区分于成果集萃的单点聚焦,从院校推动产教融合项目发展的宏观视角整体总结,既要描述遇到的障碍或壁垒,也要记录亮点和积极作用,凸显对转型发展的助推效应。

3.抗击新冠,平台赋能。

院校依托产教融合项目平台,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发挥平台优势,停课不停学,为疫情抗击做出突出贡献,侧重展示在抗疫期间涌现出的抗疫先进事迹、人物等。

二、材料要求

1. 聚焦重点、主题突出。避免泛泛而谈,防止写成工作总结,注重特色和创新点,聚焦主题。

2. 理实结合,图文并茂。既要详实记录,又要理性分析,并形成总结提炼。

3. 语言通顺,可读性强。稿件要语言精练、描述精准,语言平实,易于阅读与传播。

4. 内容详实,客观公正。要客观公正地总结举措和已有成效,系统全面地凝练特色与创新。

5. 其他要求。相关图片要清晰、典型,具有代表性;材料编写体例可参考附件1。

三、投稿须知

1. 截稿时间

本次征稿分为两批,首批征稿截止日期2020年5月15日,第二批征稿截止日期2020年6月8日。

2. 投稿方式

请申报单位参照体例示例撰写申报材料,并填写《“平台院校谈创新”优秀案例信息统计表》(附件2),将案例及信息统计表电子版压缩为一个文件,以“单位名称+联系人+联系电话”命名,发送至邮箱xiangmuxunjian@csdp.edu.cn。案例以word电子文档形式呈现,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案例中的照片请单独以附件形式打包发送高清原图,同时请注明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四、审稿与发布

中心将按照优秀案例的各栏目标准对稿件进行取舍、修改、编辑,必要时与投稿者、投稿单位或稿件涉及部门核实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

联系人:张景胤,010-66093471

 

附件1:案例 池州学院——以“大数据  社会服务”助力地方发展,激发产业新动能.docx

附件2:“平台院校谈创新”优秀案例信息统计表.docx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