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治理、愿景、教学 GVPT 模式为学校规划提供助力 丨公开课笔记⑧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教育之弦

今日带来公开课笔记第八讲——《教育十四五规划系列公开课笔记》。

专家:楚江亭  北京师范大学学校特色发展与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科学规划学校发展,有效落实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的现实需要。十四五时期,明确什么样的学校发展规划是科学的,如何借助学校发展规划,实现管理方式更新、推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对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意义重大。

一、调研反映出学校规划存在的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做好学校在发展规划工作,必须了解近年来各地学校的规划工作情况,特别是明确存在哪些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十三五”期间,通过对北京、河南、山东、安徽等地200余位校长、500多位教师进行调查,对20余所中小学进行360度基线调研与后期跟踪干预,发现各学校均比较重视发展规划工作,但在学校层面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主要问题有:1.一些学校发展规划的作用有限;2.管理者重视不够、理解不到位;3.参与面窄;4.没有基于问题、真实的发展愿景;5.缺少明确的抓手;6.没有必要的技术、方法。

具体到学校的规划文本,问题主要有:1.目标脱离实际、大而空;2.内容不完整、缺重点;3.现状分析表面化、报“喜”不报“忧”;4.目标没有逐级分解、难以实现;5.问题不具体、没有针对性;6.有关活动或措施缺乏实效性;7.没有责任人、缺少时间节点。

导致学校发展规划产生以上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制订者对学校发展规划理解和认识上存在偏差。二是实际工作中缺少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的必要理念、技术与方法。有必要厘清学校发展规划本身的性质、目的、价值,进而制定出适合学校个体的、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发展规划。

二、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发展规划方式

国外较早对学校发展规划研究进行研究。具有代表性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英国学校发展规划(School Development Planning,简称SDP)的相关研究。其目的是通过制定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改善学校的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从而促进学生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SDP强调对学校整体思考、校本管理改进,剖析优势、机遇等,群策群力地谋划学校发展,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方式。SDP 制定实施要求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以学校现状为基点,克服“左”与“右”;注重参与者主体性的发挥,避免一言堂;广泛参与,制定和实施的每一阶段都应有上级主管部门、校领导、教师、家长、媒体、学生等代表的参与;程序合理、过程公开、技术采用;重视外界机遇、挑战,关注政策、社区环境等的变化。

可以说,科学的发展规划能够为学校发展、良性运行提供制度保障和有效机制,为每一位教师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学校本身发展也不再以校长的更替而产生更多不确定性。

三、如何科学地编制与实施?——治理、愿景、教学 GVPT 模式

G: Governance,治理,强调多元共治;

V: Vision,愿景,总体目标;

P: Perspective,儿童视角,学生成长;

T: Teaching,教学,以质量为抓手。

GVPT 模式的涵义:将“管理者的愿景、办学理念等”与“教学、科研、文化建设等改革探索”结合起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通过制定和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在行动研究中提升管理者领导力、改善学校管理方式,强调内在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GVPT 模式的技术包括:SWOT分析、PEST分析、社区资源图、发展线、问题树、查找问题、发展展望、SMART目标等。

四、我国中小学校发展规划的3+4

针对我国中小学的现实状况,我们认为学校发展规划应包括三个部分、四个方面的内容。

三个部分是:学校总体规划、课程和队伍建设规划、校园规划。

四个方面的内容:学校现状分析、发展目标展望、发展要素确定、设置保障系统。

强调抓核心工作:一是教学、科研方面。如课堂教学、说课标、说教材、国家课程校本化等,吸引老师把注意力集中到教学和科研上来,重塑师资队伍。二是班级、学校文化建设。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校长带领教师、学生进行文化建设;在此基础上将二者结合。

五、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规划不是一个或几个人的创造。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应是多方参与、共同合作的结晶。是不同观点达成一致,也是在利益平衡基础上确定共同价值观、实现发展目标的过程。

2、不求完美、追求实效。不追求完美的蓝本或结构合理的研究成果,追求真正发挥作用的行动纲领。大家不断反思学校现状、思考发展,形成新的思路,然后达成共识,体现大多数人的意志。

3、不求逻辑严密,求解决问题。规划针对学校存在问题和发展目标而制定,不追求逻辑严密,注重目标明确、内容切实,便于日后落实和督促。规划更注重实际操作中的效果。

4、处理好学校与上级部门的关系。制定中要处理好学校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关系,避免权责不清、约束过重、放任不管。学校应起引导作用,引领教育行政部门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信息上的帮助,以及财力、人力等方面的援助。

▋ 本文系作者授权发布,未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