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重回课堂:你准备好了么? ——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专项培训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教育之弦

近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指导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以“严、格、防、控”四项要求,促进工作落实。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全国上下一盘棋,共克时艰。教育系统各高校教师和学生迎来大考,通过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持续深入探索在线教学有效模式。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常态,各高校狠抓疫情防控与返校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教育教学秩序有序恢复,同时引导教师将挑战转化为机遇,结合线上教学实践经验,创新课堂呈现形式,深化混合式课堂设计与实施,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有效衔接。

基于此,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于5月15日—21日,联合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团队,面向全国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一线教师,开展“重回课堂——线上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专项培训。本期培训重点总结梳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实践经验与实施效果,以开放性、创新型思维重新定义混合式课堂,帮助教师做好复课准备,升级线下教学模式,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内容前瞻

1.回顾反思线上教学效果。疫情期间我国3亿师生“云开学”,开启了全球最大规模、最广范围的线上教学实践,使教师不因疫情耽误教学,学生不因疫情延误学业,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信息技术作为线上教学活动的重要支撑,“唯技术论”式的远程课堂是行不通的,如何倡导技术服务于教师教学质量、技术服务于普惠式教育、技术服务于知识传播效率,是信息技术真正应用于线上教学的价值所在。

2.重新定义混合式教学模式。经历疫情考验,我国“互联网+教育”创新模式持续深化演化,特别是在以政府为主导、高校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升级,教师信息素养得以提升,线上课程资源极速扩充。这意味着,此时的线上教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成为探索未来教育教学形态的新起点。

在这种模式下,传统的教与学关系将被重塑,学生不再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学习者,教师也不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引导、调动组织学生自主、自律学习的人,真正的传道授业解惑之人。

3.重归课堂心理建设需先行。为进一步引导各高校做好平稳迎接开学复课准备,统筹推进学生开学返校和校园疫情防控两项工作落实落地,坚持以“言宜缓,心宜善,行宜敏”为原则,对复课前准备工作进行周密计划、周密谋划、周密安排,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和身体健康安全。在做好复课开学准备工作时,特别关注长期的线上远距离教学,对教师和学生心理影响,隔屏互动的“隔离感”,线下课堂环境的“陌生感”,以及对疫情风险的“恐惧感”。培训邀请相关专家,对可能遇到的各类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并提供科学的解决方案,引导教师更好地帮助学生调整状态,强化在开学复课前的心理建设。

线上推演 

“教学创新”篇。基于大数据分析驱动的在线教学策略改进

“教改前沿”篇。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分分合合——常态化的混合式教学案例分享与实践

“实操实训”篇。教学PPT的设计与制作

“心理疏导”篇。疫情后专业教师育人重点及其办法

专家剧透

■ 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教授

■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代晋军副教授

■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田媛副教授

■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余海军

报名咨询

本期培训班采用远程线上培训方式进行,接受集团(单位)用户报名,以报名先后为序,额满为止。

具体课程安排、直播方式和培训费用等详细信息,请扫描二维码并添加工作人员(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彭丹)咨询。

联系人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王子铭 010-66093494

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 

彭丹 1731620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