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入选情况及后续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8-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教规建中心函〔2016〕26号

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落实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全面推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应用技术教育生态体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GCC-GATE)共同实施了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以下简称“双百计划”),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动中美100对应用技术高校合作和100对校企深度融合,联合培养应用技术教育国际化人才。“双百计划”按照“院校申报、地方推荐、综合评估、优化布局、稳步推进”的原则,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实施。经过对各申报院校的实地考察和综合评审,现确定了首批14所试点院校和28所培育院校(详见附件)。

  首批14所实施条件成熟度较高的试点院校,应按照选定的专业方向与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合作思路,配备相应资源,健全合作保障机制。中心将对项目进行监督和评估,对达到预期效果的试点院校转为项目正式院校,参与中美应用技术教育联盟体系建设,予以重点培植。

  28所实施条件有待提升的培育院校,应认真做好项目合作准备工作,并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指导和资源支持。第二批试点院校遴选工作将于2016年底前启动,遴选对象主要为项目培育院校。

  各院校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应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学校的转型发展战略,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应用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有竞争力的学科专业集群,推动学校的系统化改革,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

  “双百计划”将坚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欢迎和鼓励有意向参与的院校以多种方式自主开展合作,项目将在课程开发、专业建设及师资培训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

  联系方式:

  美国应用技术教育联盟

  杨大春,13810039587

  邮  箱:yangdachun@gate51-edu.com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陈  阳,010-51683686

  邮  箱:csdpgh@moe.edu.cn

  

  附件: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首批试点院校、培育院校名单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6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