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百岁教授 线上开讲——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潘懋元本周日“师说课改”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本周日,“师说课改”云讲坛开课了!

首位嘉宾邀请到了著名教育家,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开拓者,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已有百岁高龄的潘懋元教授,作专题报告:《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

6月7日9:00-10:30

让我们相约,聆听先生说。“师说课改”云讲坛是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共同举办的公益性高校教师交流平台,旨在以课改助推高校转型、师生发展。

专家介绍


潘懋元教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创始人和奠基者。1978年,他领导创建了全国第一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室(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前身),并积极筹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高等教育学研究会。40多年来,潘懋元先生始终致力于我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成就斐然。他的学术研究不仅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对世界高等教育研究做出了创造性贡献。这些贡献充分诠释了中国学者的文化自信、责任担当、精神风貌和卓越成就。



精彩观点抢先看

关于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潘懋元教授认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本质是提高大学的办学质量,包含课程、教学、师资三个方面,即包含内容、方法、人才(师资)的培养。而教学的改革、创新、提高则是质量建设的核心,大学教师的发展是质量建设的基础。也就是说,大学教学文化是质量建设的核心,而大学教师发展是质量建设的基础。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质量,不仅包括学生知识、能力、智力的提高,还包括思想政治道德水平的提高,也就是德育的提高。人才素质应该是全面的,既包括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也包括身体素质,还包括心理素质,也就是“情商”。

报名咨询

本期“师说课改”讲坛采用远程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了解具体活动安排等直播详细信息,请于6月30日前扫描二维码进入QQ群咨询。

联系人: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处 

于云璋 13370147018(微信同号)

高宇宁 15901063126(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