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青年特色学习交流平台 --“新锐--每周‘100’”活动第三讲启动

发布时间:2020-06-0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遵照部党组关于教育现代化监测整体工作部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于2018年开展了“双一流”建设监测研究工作,探索构建覆盖高水平高校和学科的监测评价体系,系统监测一流学校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进展。同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建设创新要素汇集的平台,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各项创新引领性工程,推动高校建设内涵式发展。 

为充分发挥青年新锐在教育改革创新事业中的推动作用,激励中心青年员工学深悟透系列政策文件,深化思考,促进知识成果转化,在中心“新锐--每周‘100’”活动中,特推出相关板块的主题交流。6月5日下午,第三场交流活动在中心4G会议室举行,中心员工及“智课堂”用户以现场和远程互动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中心研究与数据处刘艳梅同志以“从国际排名看我国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就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的研究意义、发展历程、发展成就、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报告首先围绕我国高水平大学及其重点学科建设的四个阶段,深刻阐述了“双一流”建设对国家战略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其次,利用大量数据图表充分、直观地展现了我国高水平大学不同学科建设领域的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充分展示了我国一流学科建设的显著成效和雄厚的基础科学实力;同时也指出了一流学科建设当前面临的挑战。最后,结合工作研究,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提出了5点研究与思考。

报告结束后,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组织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近年来,我国高校在全球位次大幅前移,进入世界排名前列数量显著增加,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体现。作为教育工作者,下一步会更加努力,投入到教育战线,补齐短板,促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教育公平持续推进,持之以恒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下期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