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1300万!中心举办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线上集中采购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6月11日至12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育部规划中心)组织开展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线上集中采购会,75所部属高校参加活动,通过线上集中采购,共完成贫困县农副产品采购量1300余万元。今年以来,教育部规划中心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联系贫困县和高校后勤战线,通过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已完成贫困县农副产品采购量1.7亿元。

在6月12日召开的总结视频会上,20多位高校分管同志、75所部属高校后勤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东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在会上做典型发言;教育部规划中心主任陈锋,教育部定点扶贫牵头机构、职成司二级巡视员、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处处长刘英在会上讲话。

会议肯定了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取得的成绩。会议强调,搭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集中采购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提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具体举措,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面加强定点扶贫、促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衔接意义重大。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的搭建实现了对包括定点扶贫县、滇西地区、三区三州、未摘帽贫困县等贫困地区的覆盖,从定点扶贫县河北省青龙县、威县的情况来看,平台直接带动了两县林果、肉鸡、杂粮、食品加工等扶贫产业的发展。

会议指出,高校要结合帮扶任务,通过平台的应用推动消费扶贫开展,同时通过帮扶形成的直供关系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食品安全和质量,实现与扶贫县的双赢。会议强调,高校要高度重视农校对接消费扶贫工作,进一步挖掘消费扶贫潜力。一是加强组织动员,各学校要动员相关产业单位,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二是鼓励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消费扶贫,不断创新消费扶贫方式,进一步挖掘潜力。三是推动集中采购与持续性常态化采购相结合,建立长效农校对接、农校协同的机制,不断探索建设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体系,提高后勤服务整体水平。

会议认为,扶贫县要做好农产品上线的组织工作,通过有效消费带动县内扶贫产业,同时聚焦精准,使农校对接成果惠及贫困村和贫困户。会议提出扶贫县要着力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住机遇,做好产品上线采购维护,上架更适合大宗采购的商品。二是着眼长远,通过平台打造品牌、畅通渠道,提供优质产品服务;深入推动消费扶贫工作,与高校建立长效扶贫、长期合作机制。三是鼓励贫困县筛选优质企业上线平台,提供更多产品选择及有竞争力的价格,推动平台长期发展。

总结会上,教育部规划中心还对2020年1至6月份农校对接消费扶贫工作进行了阶段性表彰,评选东南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3所学校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最佳组织单位”,评选合肥工业大学、兰州大学、吉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0所学校为“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十佳单位”。

据悉,教育部规划中心将继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的深入实施,继续做好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工作,通过平台做好统筹、协调、监督和服务,并适时组织第二次集中采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