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应用型课程建设原则与方法——曹勇安开讲“师说课改”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共同举办“师说课改”公益讲坛,聚焦课程改革,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搭建校际交流平台,助推高校转型。

7月4日上午,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创校校长、理事长曹勇安应邀做客“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将以“应用型课程建设原则与方法”为主题开讲。

精彩观点抢先看

高校转型转什么?转观念、变规矩。转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虽然涉及诸多问题,但转变观念是先导,转到深处是课程,转到难处是教学,转到痛处是教师,这是准备转型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普通本科高校的共识。

应用型教育是一种跨界教育,关键在于“融”。具备职业素质的人包括三个方面:态度、知识和能力。时代在发展,变化是常态,掌握专业技能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教学生什么样的本事才能让其受用终生呢?简单地说,就是人好、活好、应变。人好,是指具备职业精神,活好,是指具有通用能力和专业能力,应变是指灵活运用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等知识。技术和技能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技术人格化后就是技能。

基于实践,我们提出了“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设计原则, “工作任务课程化,教学任务工作化”这两“化”最根本的是工作过程系统化。要向驾校学习,驾校考知识、评能力,科一(驾驶员理论)、科四(安全文明驾驶)是知识,科二(场地驾驶技能)、科三(道路驾驶技术)是能力。知识是考点,属于再现标准,能力是评点,属于表现标准。 

应用型课程建设的原则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从社会需求出发建立课程观,从学情实际出发建立教学观。社会需求不同、学情实际不同,培养目标也会产生差异,因此课程建设是教育永恒的主题。

 


专家介绍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创校校长、理事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中华职教社专家委员会委员。

报名咨询

本期“师说课改”公益云讲坛采用远程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了解具体活动安排等直播详细信息,请扫描二维码进入QQ群咨询。

联系人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秘书处 

于云璋 13370147018(微信同号)

高宇宁 15901063126(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