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让未来走向孩子!这个儿童研究院成绩斐然丨系列报道①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儿童成长的好,国家才能更好”。2018年1月27日,全国首个儿童研究院——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成立。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以“出成果、育人才、带行业、建试点”为发展愿景,致力于统筹利用全国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相关资源,协同开展儿童成长理论研究、儿童发展实践研究,为未来幼儿园、儿童学学科专业建设、全国0—6岁及后续年龄阶段儿童健康成长,以及各协同建设主体的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18年1月,中心面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设立“未来学校(幼儿教育)”专项研究课题,《面向学前儿童的智慧型MR学习空间构建与实施路径研究》等36项课题获得立项。目前,部分研究课题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将为大家陆续重磅推出这些优质的成果!

让“媒体儿童”茁壮成长——成果一:新媒介技术在幼儿发展领域的应用研究

《新媒介技术在幼儿发展领域的应用研究》课题经过严亚老师团队的研究,成果显著。目前,已出版了一本著作《割裂.融合.创新:儿童成长与新媒介技术运用》。该书讨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让儿童能够理性接触与使用媒介、批判性地分析与应对媒介信息、积极参与媒介世界并进行合理媒介表达。如今在技术浪潮的影响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崛起,新媒介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诞生于这个时代的“00后”儿童深受其影响。他们是从小处于媒介化生存中的“苹果世代”,他们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是未成熟的生命主体。

儿童正成为各种新媒介竞逐的目标。在发展过程中,儿童对新媒介的运用出现了价值偏差,社会、家长无形之中强调着技术的重要性,希望孩子在技术浪潮中占据先锋点,却往往忽略了儿童媒介应用中的文化传导以及媒介伦理在儿童新媒介使用中的缺位问题。新媒介技术的积极倡导以及背后显现出的文化割裂,这种现象足以引起我们深刻的反思。

社会、家庭、学校共同搭建儿童成长环境。对儿童新媒介技术运用的现状以及发展困境进行深入分析,指出文化归属、文化认同、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应该是儿童新媒介技术运用中的一条主线。社会、家庭、学校应该三位一体呼唤儿童媒介伦理,搭建儿童成长的健康环境,在融媒体的环境下用更科学的视野与方法合理引导儿童积极成长,让这些美丽有生命力的花朵更好的绽放。

关注新媒介正在如何改变世界。我们正在进入的融媒体时代给孩子未来能力和素质提出什么要求,我们如何培养孩子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新能力、新素质;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的重心如何在人格塑造、习惯养成的基础上向核心素养扩展。

一座城市的“起跑线”——成果二:重庆山地环境亲近型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研究

《重庆山地环境亲近型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研究》课题叶丹老师团队的研究颇有成效,已经获取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可遥控升降的儿童游乐安全树屋、一种可升降儿童树屋装置。

这两项专利紧紧围绕课题主题,充分利用重庆山地地形及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开放式幼儿园活动场地及幼儿园室外与大自然中的树木紧密结合,打造树屋活动场地,满足了0—6岁儿童智力、人格快速发展并使儿童们能感受自然、自由、爱心、和平、乐趣。

重庆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存在的问题

1.多为封闭型幼儿园。由于土地资源匮乏,重庆幼儿园多设立在居民小区内部,多为封闭式幼儿园。封闭式的幼儿园隔断了儿童与外部环境的交流,没有很好地利用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不同年龄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2.绿化少,缺乏亲水区。经相关文献调查研究,重庆仅有24.14%的幼儿园绿化面积大,48.28%的绿化面积一般,24.14%幼儿园绿化面积小,3.45%幼儿园基本没绿化。仅有5%的幼儿园具有游泳池、人工池、鱼池等亲水区,为了提高安全系数,盲目地隔断儿童与水的游戏,大大减少儿童的欢乐程度。

3.活动室布局单一,室外活动场地小。重庆幼儿园大部分活动室布局千篇一律,没有很好地利用活动室引导儿童进行社交活动。室外场地小,儿童活动空间小,将儿童“圈养”起来,不适宜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

4.重庆山城特色缺失。重庆是我国最大、最著名的山城,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现有幼儿园建设过程中建筑设计方案与平原城市相仿,未体现重庆山城特色,且未利用重庆丰富的自然资源。

研究亮点

1.首次提出重庆山地环境亲近型幼儿园。凸显出环境空间对儿童的教育作用及对儿童身心发展的促进作用,解决了重庆现有幼儿园建筑空间设计存在的问题。

2.彰显山地环境资源优势及突显重庆山城优势。环境亲近型幼儿园很好地利用山地自然因素,做到与大自然相融合,与重庆山城特色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本文选自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创新发展课题成果,作者分别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儿童研究院  严亚 叶丹,原文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