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直播预告丨绿领创新•慧创未来——新时代绿色、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专家报告会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面对高校校园规划建设的新趋势,结合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新要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教育行业、服务学校发展,以绿色、智慧理念为指引,以提升校园规划建设水平为着力点,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创新工程。

为更好地助力高校高质量谋划校园规划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绿色建造、智慧管理”的要求,顶层设计绿色、智慧的校园规划建设路径与实现机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线上公开课的形式,开展新时代绿色、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专家报告会。邀请专家大咖围绕校园规划、校园文化、智慧校园等主题,从研究国家政策导向、把握现代学科发展规律、凝练最新规划理念、塑造校园特色空间、提升学校管理能力、挖掘校园文化传统等角度进行分享,内容精彩纷呈,不容错过! 

直播时间:
7月9日14:30-17:00

课程详情

1.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的智慧园区

主讲嘉宾: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孙坦

内容简介:报告从理念、定位、系统等方面梳理技术变革带来的高等教育形态变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智慧校园的未来趋势,如何打造信息时代背景下的“智慧园区”。

专家简介:孙坦,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学专业管理学博士。长期从事数字信息描述与组织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近10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编、参编著作7部。201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5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年英才计划,2018年入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科英才领军人才C类。

2.风景园林视角下绿色校园营造探究

主讲嘉宾: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  李雄

内容简介:报告主要研讨校园绿地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营造、校园海绵绿地和雨水花园营造、校园绿地营造绩效科学评价三个方面的问题。阐释了风景园林在绿色校园建设中对提升校园绿地生态、社会和文化价值的意义和途径,全面助力绿色校园的建设。

专家简介:李雄,现任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风景园林学科教授、兼任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园林绿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风景园林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等。致力于校园生态景观、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3.天津大学新校区校园规划建设情况介绍

主讲嘉宾:天津大学基建规划处处长  刁可

内容简介:报告从学校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校区总体规划及一期建设概况等方面介绍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规划建设概况,充分展示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形成学科的集聚与融合、教学和科研的融合、学生和教师的融合”的校园规划建设理念。

专家简介:刁可,现任天津大学基建规划处处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总工程师;主要从事工程结构可靠度、建筑全生命周期仿真、社区公共空间与养老设施规划等方面的研究实践工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了“空间预制网架结构”等4项发明专利;作为重要负责人全程参加了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其中3个项目获得鲁班奖、新校区获评住建部国家示范绿色校园。

 

扫码进入智课堂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