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青年特色学习交流平台--“新锐--每周‘100’”活动第五讲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面对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出现,结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与教育部的号召,以促进人才培养发展为核心,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加速推动学校形态变革与人才培养流程、组织结构的改革创新,实现规范化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的有机结合,缓解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吻合度。

 

如何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人才培养,促进人才培养结构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7月17日下午,“新锐--每周‘100’”第五场交流活动在中心4G会议室举行,活动围绕如何以区块链理念与技术促进人才培养,如何利用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在人才培养有关场景中赋能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中心员工及“智课堂”用户以现场和远程互动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中国教育智库网·产教云负责人郑德金以“区块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区块链的定义、政策、发展、技术特性出发,结合新时代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与陈锋主任对区块链赋能教育的相关指示,针对当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痛点、难点,重点分享了区块链与人才培养结合的有关场景。

围绕“激励”、“信用”、“记录”与“安全”四大关键词,郑德金同志首先分享了区块链赋能人才培养的八大场景,分别是:学习轨迹与能力证明;信用体系(学生、老师);数字身份、数字证书;学分银行、时间银行、学习存证及激励系统;数字合约;知识产权;人才就业与对接;数据安全。其次,对目前产教云在区块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实践作了具体介绍。最后,对区块链、数字化与“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未来路线图实验校”、“智慧学习工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

报告结束后,中心相关处室负责人组织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区块链等新技术作为教育改革创新的源动力,充分发挥其技术优势与特性,与未来教育、未来学校、未来人才培养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培养的机制与模式双创新,推动教育全面改革。

(稿件来源:中国教育智库网 产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