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守护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学校中央厨房建设有了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2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校外供餐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科学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倡导建立HACCP或ISO22000体系。严格筛选食品原料供应商,严格执行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要求。各地各学校要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制定明确、可操作的校园食品安全防控要求和食品安全自查制度、自查计划并严格落实。要大力推进食堂“明厨亮灶”。

食堂作为学校食品加工、流通的重要场所,是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核心部位,在采购环节、加工环境、原材料溯源、质量检测等方面均需要重新审定、检查,建立起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建设中央厨房,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食品卫生安全保障程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有关机构和专家,为学校启动中央厨房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建设宗旨:本着“师生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尽可能避免农药残留、各种添加剂对人体的伤害,避免食品加工过程遭受污染,实打实的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广大师生吃上放心食品、绿色食品,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场地选取:学校可以单独选择一个区域作为中央厨房,也可以利用校内某一个食堂,承担起校园中央厨房的功能。

学校中央厨房功能

集中采购功能。各单位结合库存和自身产能制定采购计划,汇集到中央厨房,统一由校方集中采购原辅材料,尽可能采购大型农业基地直供或具备可溯源功能的原辅材料。

生产加工功能。中央厨房要按照统一的品种规格和质量要求,将大批量采购来的原辅材料加工成成品或半成品。加工处理的品类包括米饭、豆制品、主食、肉制品、调料、净菜加工等。其中,净菜加工方面可实现日供应菜品上百个规格品种的加工,对根菜、茎菜、叶菜、花菜、水果等多类品种进行清洗、包装,满足各销售点、餐厅的净菜供应,亦可根据不同需求对其进行切丁、切丝、切块。

检验功能。对采购的原辅材料、制成的成品和半成品进行质量检验,做到不合格的原辅材料不进入生产加工过程,不合格的成品和半成品不出中央厨房。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检测应包含:农药残留、甲醛亚硝酸盐、吊白块、二氧化硫、硼砂、酸价、过氧化值、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菌落总数等,应检测的品种要包括:食用油、猪肉、蔬菜、水果、水发产品、腌制品、肉制品、面制品、豆制品、干制菜、米线、厨具等。

统一包装功能。中央厨房的产品要有一定的形象识别功能,对各种成品和半成品要进行一定程度的统一包装。

冷冻储藏功能。中央厨房需配有冷冻储藏设备,一是储藏加工前的原材料,二是储藏生产包装完毕但尚未送到收货单位的成品和半成品。

运输功能。中央厨房需根据实际情况配备专业运输车辆和运输设备,根据各单位的要货计划,按时按量安全地将产品送到各单位。

信息处理功能。中央厨房与各单位使用信息化手段,实时了解库存和产品生产情况,实时了解各单位的要货计划,根据计划及时调整生产加工方案。

学校中央厨房运作模式

运营集约化。中央厨房投资建成流水化生产线简化了资金、科技投入的运作过程,彻底改变以往重复投资、分散投资的弊端,集中有限财力、物力办大事,提高了资金与设备的使用效能。以集约化采购与加工为手段,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减少用工风险,大幅度降低了生产运营成本。

管理一体化。坚持原料采购索证制度,注重采购、库存、供货三大过程关键点的监督控制,严把采供储存质量关与供货资质审查关,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工作无疏漏。中央厨房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切实做到未达标材料不进厨房,未达标产品不出厨房,确保生产规范化、标准化。

服务信息化。利用餐饮系统软件随时了解掌握质保期限与库存数量,做到先进先出,防止库存积压造成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在生产管理环节,学校中央厨房与食堂或售卖点实现联网互动,随时了解需求动态,按计划组织产品生产与加工,有效保证食品新鲜度;使用大数据,分析师生用餐喜好,结合营养学理论,为中央厨房产品的生产提出指导性意见。

学校中央厨房预期成效

1.通过中央厨房建设,实现校内伙食原材料集中采购、存储、检测、加工、配送各个环节按照统一标准执行,消除了因分散操作导致执行标准不统一而带来的安全隐患,极大的提高了食品卫生安全保障。

2.通过建设中央厨房,实现了伙食原材料的统一加工和配送,直接减少了在各个食堂设施设备的重复投入的情况,更大程度的发挥了中央厨房内设施设备综合利用率,在提高了餐饮服务水平的情况下,又有效减少了设施设备的投入。

典型案例:陕西师范大学学校中央厨房

总体概况

2012年8月,为进一步促进后勤饮食生产方式的转变, 实现饮食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增强食堂对伙食成本、人工成本变动的应对能力,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一集团整合资源,自筹资金建立了国内高校首个中央厨房。逐步建立了米饭、豆制品、主食、肉制品、凉皮、西点、调料、净菜加工8个原料集中加工车间以及2个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检测室。中央厨房产品生产工艺流程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标准执行,在制作过程中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键控制点,严控食品添加剂,集约化采购、规模化生产,确保其生产流程规范化、产品质量标准化,努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陕西师范大学中央厨房在充分保障本校师生餐饮需求的同时,还承担起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陕师大新老幼儿园及附小、中兴公司等高校和大、中型企业的主食配送业务,初步实现了校内后勤保障与校外连锁配送的顺利结合,促进了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品牌的形成。通过集中规模采购、集约生产来实现产品的质优价廉,品牌原料不仅能够保证稳定的供应,良好的物流体系能更好地保证原料的新鲜与安全。

功能及运行

一、米饭、豆制品车间:位于长安校区阳光苑餐厅东侧,面积约2100平方米,分为米饭生产车间及豆制品车间。

(一)米饭车间:

1.引进大型生产线,配备操作员3人,操作班长1人;

2.选用优质粳米、饭米等为原料,通过标准化工艺生产,制作出质量稳定、香味浓郁、粘性较小,米质较脆的优质米饭。

(二) 豆制品车间

1.配备操作员5人,操作班长1人,车间经理1人(负责米饭豆制品车间日常生产及相关事宜等),库管1人(负责米饭豆制品车间日常原材料验收、成本核算等);

2.选用无污染、无公害、无杂质的非转基因大豆,按照工艺流程,生产加工出健康、绿色的豆制品。

二、主食车间:位于长安校区溢香楼负一层,面积约1200平方米。

1.配备操作员9人,车间经理1人(负责主食车间日常生产及相关事宜等),库管1人(负责主食车间日常原材料验收、成本核算等);

2.选用无污染、无公害的优质面粉为原料,加工生产出绿色、健康的面食产品。

三、肉制品车间:位于长安校区溢香楼一层西南侧,约250平方米。

1.配备操作员5人;车间经理1人(负责肉制品、西点屋、凉皮、调料4个车间的日常生产及相关事宜等),库管1人(负责肉制品、西点屋、凉皮、调料4个车间的日常原材料验收、成本核算等)

2.选用优质的本乡肉,鸡肉等原材料,按照需求,加工生产多种成品及半成品。

四、凉皮车间:位于长安校区溢香楼一层南侧,约128平方米。

1.按照生产需求配备操作员1人;

2.选用优质面粉为原材料,按照工艺流程,加工生产出香脆的五香小麻花、麻辣小麻花以及爽滑可口的凉皮。

五、西饼屋:位于长安校区溢香楼一层东南侧,约210平方米。

1.按照生产需求配备操作员3人;

2.选用优质面粉为原材料,按照工艺流程,加工生产出各种香甜软糯的面包,点心,中式糕点,生日蛋糕等。例如:蛋挞、哈雷蛋糕、花生酥、蓝莓酥、老面包、毛毛虫面包、师大月饼、手撕方包等。

六、调料车间:位于长安校区溢香楼一层南侧,约100平方米。

1.按照生产需求配备操作员1人;

2.选用优质原材料、辅料,按照需求,加工生产各类调料粉末,主要有辣椒粉、胡椒粉、花椒粉等。

七、净菜车间:利用旧场地改造,面积800多平米,包括两个冷藏库、综合加工区、办公区等。

1.车间员工总计15名(包括配送人员),车间经理1人(负责净菜车间日常生产及相关事宜等),库管1人(负责净菜车间日常原材料验收、成本核算等);

2.净菜车间目前设备配备蔬菜清洗线一条、土豆脱皮清洗机一台、电脑切菜机两台、多功能切菜机一台、普通切菜机一台、打沫机两台(水平刀具的一台)、脱水机一台等;
3.日供应菜品70多个规格品种,每日对根菜、茎菜、叶菜、花菜、水果等多类品种进行清洗、包装,满足各销售点、餐厅的净菜供应,亦可根据不同需求对其进行切丁、切丝、切块,统一加工,统一配送,集约管理。

八、快检室:

1.分别在两校区设立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检测室,总面积约80平方米,配备快检员2人;

2.使用的检测仪器有:多功能食品安全快速分析仪、极性组分检测仪、ATP荧光检测仪、各类检测试纸等;

3.食品安全快速检验检测室可以检测的项目有:农药残留、甲醛亚硝酸盐、吊白块、二氧化硫、硼砂、酸价、过氧化值、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菌落总数等项目,可检测的品种有:食用油、猪肉、蔬菜、水果、水发产品、腌制品、肉制品、面制品、豆制品、干制菜、米线、厨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