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康复大学筹建总体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康复大学筹建总体方案专家评审会在青岛召开。来自国内高校设置、高校规划领域的专家以及康复领域的医学和教育专家担任本次评审会评委。中心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做了汇报。山东省教育厅、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专班(青岛)以及青岛市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从建设康复大学提出伊始,教育部规划中心就参与了系列专题研究、调研论证、顶层设计、校园规划等相关工作。根据康复大学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受青岛市教育局委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承担了康复大学筹建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形成了《康复大学筹建总体方案》。《方案》涵盖了康复大学建设目标定位、学科专业规划、人才培养、师资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化发展、治理与保障、校园规划等学校建设各个环节。

作为智慧学习工场全场景全要素实验,康复大学是中心首个新型大学设计项目。中心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根本要求,体现康复大学的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以智慧学习工场核心理念为指导,提出了新型大学设计的五大理论,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对康复大学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学校发展阶段、创新生态构建、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校园规划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创新性设计,为将康复大学建设成为人民的大学、创新的大学、新型的大学、旗舰的大学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实现路径。

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方案》汇聚了全球康复研究与高等教育先进经验,围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以及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三个核心目标,重点建设康复学科体系、康复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三位一体”教研用创新体系、合作共享治理体系四个关键体系。理念设计和发展规划具有极强的创新性与可操作性。编制依据充分、规划内容齐全,总体布局结构清晰,功能完整,对康复大学筹建和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未来,中心将以康复大学顶层设计为引领,持续开展各类新型大学设计的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探索高等教育的新形态,产教融合的新机制,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不断深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载体。

(通讯员 王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