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遇见无限可能!首家智慧学习工场通过咨询认证

发布时间:2020-08-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近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智慧学习工场研究院组织专家咨询论证视频会,授予林田远达“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称号与编码。

这是智慧学习工场总体设计提出以来,首家通过认证的智慧学习工场,标志着智慧学习工场的创新实验已由前期的布局与建设阶段,逐步进入认证与拓展阶段。

智慧学习工场—从布局建设走向认证拓展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教育和学校正处于形态变革的前夜,学校的教育形态变革必须要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重新认识。这种变革是由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技术条件决定的。

人类对美好教育的追求、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新型技术的集群突破,尤其是新兴业态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推动我们重新定义未来学校的新形态、新学习、新场景、新课程和新流程。

智慧学习工场正是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教融合深化的背景下,对我国未来教育思考探索的重要成果,将作为推动重建我国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底层架构,推动新时期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在总结多层次、多类型创新实验案例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国内外最新理论,对关键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后形成了智慧学习工场的核心知识产出。2019年7月29日,《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正式发布。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保障、赋能学习主体、智能基础设施、开放融合生态等五个方面规定了智慧学习工场的总体架构及基本要求,标志着智慧学习工场的原型设计实现标准化突破。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是此次专家论证的主要依据和评价标准。自《标准指引》发布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组织了未来教育形态变革研修班等多次培训和学习活动,加深校企各方对《标准指引》的理解和认识。同时鼓励并大力支持院校、企业、产业园区及科技高新区等根据《标准指引》开展自建或委托专业机构共建智慧学习工场。

“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就是在《标准指引》的指导下,以企业为主导自建的智慧学习工场。

“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系统化布局的关键功能性模块

“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致力于打造智能化高科技的全息体验空间,构建服务于学校及社会的未来教育新场景,推动智慧学习工场创设在设计创意领域的新进程:

高品质创意空间设计数字化的智慧学习工场作为顶层设计。“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秉承四大原则: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坚持远期持续发展持续脉络的整体性原则;突出设计及文化标志性,突出创意空间特色的独特性原则;多种功能在空间中混合利用,保持文化、生态的多样性原则;建筑组合、单体等多功能空间,为未来使用具有自调节性原则。而整个园区设有的5G网络基站,也成为了智能化数字化顶层设计的有力支撑。

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作为体制机制的保障。“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毗邻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是其重要的校外实践拓展基地及双创基地。学校与企业合作,将企业转化为学校的校外实践拓展基地。学生通过实践基地,可以有机会让其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掌握专业技能。同时通过智慧学习环境、最新科技体验实践,智慧学习工场可以满足学校专业对于汽车工程、艺术创意等专业实践教学需求,负责配备相应实训设备及日常运营供给,将企业生产实训、科技文化、智能化管理与学校专业教学有机结合,形成厂校与智慧学习结合的新型合作模式。培养具有高智能和创造力的人,提高教育的质量,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突破场景限制,作为赋能学习主体的支撑。为满足不同教学场景的开发应用,“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通过构建“大数据+区块链”云端数字化全方位教学及数据分析平台,突破单一的应用学习场景,打通网络、资源、终端、平台、服务模块,创建满足多场景的教学模式。目前已开发出整合软硬件智能化教学管理,适配多种应用场景,配合云端大数据分析跟踪测评教学成果的一体化智能平台,助力个性化精准化教学,打破时空界限和以往单一的学习场景,为学习主体赋能。

全方位智能硬件及高尖端设备,作为智能基础设施的基础。“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配有包括超高清远程互动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训室、虚拟演播实训室、AI智能教学测评实验室、未来课堂实训室、智能制造实训室、大数据协调实训室以及全息远程互动实训室共8个实验室。包括行走平台VR安全教育体验、汽车模拟体验、医疗科技创新体验、红色教育体验、太空舱模拟体验馆、飞行模拟体验以及动车模拟体验在内的7个体验馆。充分应用智能硬件及多媒体互动设备,满足多种现场实训场景、打造高科技全息体验空间,为塑造顶尖的智慧学习工场提供智能基础设备保障。

城市发展需求推进产教融合的深化,开放融合的生态环境作为助力。林田远达所处于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城市长春,是著名的中国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有著名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电影制片厂等。在汽车产业和影视文化产业有雄厚历史基础及重要影响,但也面临着新的时代背景下坚持创新、持续发展的使命,“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强化在空间创意创新、汽车工程设计及文化领域的优势,与整个城市资源产业相结合、树立开放融合的生态环境,共建产教融合深化合作的平台。

面向未来—共同打造产科教深度融合的未来教育新平台

本次评审会邀请了各高校专家,围绕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的设计理念、建设方案、场景建构与实际应用等方面开展评估论证。经过方案汇报、场景展示、专家研讨与评价论证后,专家一致认为林田远达“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符合智慧学习工场的设计理念与建设标准,同意授予其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称号与编码。

此次会议的评审专家之一,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文化创意设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郝强表示,针对于教育上的创意空间设计、构建智慧校园是未来发展的重点,坚持线上通过云端、大数据构建虚拟空间,相结合线下实训打造个性化学习空间是智慧空间及创意空间的发展方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林田远达“创意空间设计”智慧学习工场是优质的双创空间、艺术创意设计空间、汽车领域文化创意设计的场所,具有极其鲜明的特色,是之后智慧学习工场系统化布局的关键功能性模块。在未来,它将迎接社会各界高水平专家对其进一步的检验、不断优化升级,同时也会结合自身创意空间设计能力与研究建造智慧学习工场的理念经验,为更多的企业园区、大学校园和公共社区进行创意设计和持续赋能。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参与方加入到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的建设中,进一步在全国打造若干个有典型意义、凸显特色的创新实验,包括机器人应用、智能制造以及自行车智能制造等多个场景的智慧学习工场,面向未来、持续探索,不断呈现智慧学习工场新面貌,共同打造产科教深度融合的未来教育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