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新时代校园规划设计引领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丁洁民丨院士、大师系列报道⑧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走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校园面貌也焕然一新,校园已成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重要基地。

我国设计师在校园的规划设计中,扎根中国大地,传承创新优秀文化,融合创新理念,设计了大量高品质校园,获得师生赞誉。其中,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校园规划设计实践及理念更引领着新时代校园规划方向。

“教育之弦”今日为您介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丁洁民。

个人介绍

丁洁民教授,现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英国结构工程师协会资深会员,2017年度结构工程师世界大会(SEWC)终身荣誉会员,2018年度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iStructE)金质奖章获得者,2019 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丁洁民教授从事建筑结构研究与设计工作30余年,长期活跃在设计、生产一线,致力于将结构分析理论应用于工程实践,至今已完成包括教育、文化、展览和体育建筑等在内的百余项工程项目,以结构专业负责人身份参与了上海中心大厦、郑州绿地中央广场、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馆、2010上海世博会主题馆、西班牙国家馆、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工程,先后获得国家设计银奖1项,行业奖建筑工程一等奖11项,行业奖建筑结构一等奖11项,国际设计奖项7项。在超高层和大跨度等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建设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0余篇。

丁洁民教授始终注重将科研成果向生产实践的转化,并注重新技术在行业的推广和运用。在超高层技术领域,以上海中心大厦为契机,完成了一系列的科研任务,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这些技术成果,被广泛应用于国内超高层建筑项目中。在大跨度技术领域,涵盖了体系选型的研发与创新、建模技术的研发、分析方法的革新等,形成一套完整的关键技术系统。近十年来大约有近百个大跨度工程项目因为这套技术的合理运用而大幅提升设计品质,获得行业的高度评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术观点

建筑设计的基本准则应遵循适用、美观、安全和经济。所有的设计师都依据八字准则,充分调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了让所设计的建筑得到各界的充分认可。作为一名结构工程师,对于上述准则来说,依次为安全、经济和美观,适用则完全由建筑师来决定。即结构工程师应首先确保建筑物安全可靠,经受住各种自然灾害。在安全和让建筑物使用寿命足够长的前提下,让土建造价更合理经济。最难的是依据建筑审美观,让结构构件具有建筑美感,并被建筑师所接受。结构设计创新不仅应建立在对传统结构体系和材料特性的深刻理解基础上,还应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出发,切实掌握创新设计在整个设计中的权重,突破传统设计理念和设计流程,使之更好地融入建筑的综合设计之中。纵观世界建筑发展史和各地的经典建筑,站在背后的结构工程师均依此而参与到建筑物的设计与建造之中,愿我们参与设计的建筑物亦依此而留存于世。

个人荣誉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

2017结构工程师世界大会(SEWC)终身荣誉会员奖

2018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IstructE)金质奖章

2019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杰出贡献奖

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2011年至今)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副会长(2010年至今)

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协会理事(2012年至今)、中国分会主席(2006年至今)

代表作品

上海中心大厦


同济大学教学科研综合楼 


郑州绿地中央广场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


日喀则桑珠孜宗堡(宗山城堡)保存与再生工程


巴士一汽改造项目——TJAD办公楼


援非盟会议中心


上音歌剧院


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