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媒体通气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0月10日,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IFIE)新闻媒体通气会在京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旨在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节点,探索构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的教育体系,探讨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

本次新闻媒体通气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主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李英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河南省驻马店市副市长冯玉梅,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理事长孟庆国,黄淮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中央媒体、行业媒体、社交媒体、门户网站及教育类自媒体等30余家媒体参加会议。

陈锋主任从四个方面对本届论坛以及国家产教融合工作做了解读,再一次阐发了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国家产教融合、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加快现代职教体系的重要作用,对本届论坛特殊时刻举办的特殊意义、重要主题做了全面的介绍,对国家产教融合新格局从纵横两个维度进行了全面的勾勒,对本届论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情况做了全面的描述,为进一步精心组织办好论坛、精准捕捉论坛精彩之处提供了清晰的思维导图。

孟庆国理事长介绍了本届论坛设置情况。他表示在疫情冲击下,本届论坛能够举办来之不易。本届论坛定于10月15-17日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召开,设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论坛包括4个核心议题:一是“建设现代教育体系——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二是“数智治理——‘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三是“迈向高阶——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机制建设与创新”;四是“开放新格局——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创新网络与‘走出去’”。

冯玉梅副市长表示,本届论坛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教育部批复为数不多的一次全国性重要线下会议。本届论坛将呈现4个新特点:谋划新征程、展示新成果、推广新技术、拓展新合作。河南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承办单位驻马店市政府和黄淮学院把承办好本届论坛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举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论坛还将举行创新案例、签约仪式、优秀应用型课程展示、应用型课程公开课、项目合作洽谈等多样化、特色化的专场活动。论坛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部分嘉宾以及来自英国、德国、芬兰等8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将在线参会。论坛的主要活动也将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向公众开放。

届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会理事长郝明金,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河南省政府相关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以及爱尔兰卡罗理工学院的合作研发副校长,爱尔兰高等技术教育联盟联盟理事Declan Doyle,德国北黑森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Michael Namokel,芬兰坦佩雷应用科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Carita Prokki等嘉宾将现场出席或远程连线开幕式。

(通讯员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