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重要新闻
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推动新时代新疆教育事业实现新突破

陈宝生调研新疆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教育部

10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教育工作,并出席自治区教育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新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会见陈宝生一行,就新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座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主持会议。

在新期间,陈宝生深入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乌鲁木齐市第二十小学、乌鲁木齐市红旗幼儿园、乌鲁木齐市第六十六中学、新疆师范大学,调研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工作,了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和产教融合、教师培养培训、区内初中班办学、对口支援等情况,走进教室、实训车间、社团活动室、学生宿舍、餐厅等,与师生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

在座谈会上,陈宝生认真听取了自治区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关于教育工作举措介绍和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乌鲁木齐市、中小学负责同志以及高校援疆教师代表交流发言。他指出,新疆教育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生态为之一净、精神状态为之一振、教育面貌为之一新、发展思路为之一变,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干部师生对教育发展充满信心,各族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高。

陈宝生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根本在人才、关键在教育、基础在人心、保证在党建。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出新招、拿出更加硬气措施,扛起党管教育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服从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贯彻落实。这是新疆教育发展的灵魂。二是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落实到新疆教育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学段,融入教材、教学和管理工作,创设多样形式,促进教育活动生活化、具体化、项目化,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学生心灵深处。三是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要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着眼于提高教学和使用质量水平,凸显固本之举、长久之策,更好发挥维护国家统一和增进民族团结重要作用。四是加强“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谋划。要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教育发展任务列入新规划,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保质保量做好各项工作。五是加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构建。要更加突出公平、质量两大主题,解决不平衡、不充分两大问题,着力推动基础教育校长和师资队伍建设、高等教育特色学科和专业培育、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区域,建立起支撑新疆新发展格局的教育体系。六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下功夫、花气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深入开展好文化润疆工程。

李鹏新表示,自治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制定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举措。毫不放松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建好守好教书育人阵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政工作,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兵地教育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好教育援疆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治区领导赵青、孙红梅出席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