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共谋发展!农校对接探索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20日上午,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青龙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农校对接消费扶贫现场会暨2020年第二次线上采购启动会在河北省青龙县顺利召开,会议旨在总结消费扶贫工作经验,启动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第二次线上采购活动,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探索建立农校对接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会议采取现场、远程同步方式进行,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直属高校以及部分地方高校后勤工作负责同志,教育部定点帮扶两县-河北省青龙县、威县(以下简称“定点两县”)有关负责人,中国校园团餐联盟成员单位等共计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立足当地,着眼长远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职业院校德育工作处处长刘英同志代表教育部定点扶贫牵头机构发言,对下一阶段工作指出,一是要着力拓展消费扶贫渠道;二是要着力产业扶贫,带动产业发展;三是要着力集中采购,全力推进消费扶贫。对于两县,刘英同志强调,一是要组织好产品的供应,遴选适合学校后勤采购的优质产品;二是要着眼长远,树立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三是要着眼服务,提供优质、安全、价格合理的农副产品。

河北省教育厅国资后勤中心副主任周中建表示,河北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未来将探索建立健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鼓励各高校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助力贫困地区产品销售。

秦皇岛市委副书记丁伟代表秦皇岛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他指出,青龙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的相关工作部署,2020年消费扶贫交易额达8.2亿元。

巩固扶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青龙县县委书记霍春利对本县开展扶贫工作做了全面介绍,同时介绍了板栗、苹果、桉梨、绿色畜禽产品、香菇、养生精品杂粮、矿泉水等特色农副产品。他表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搭建了青龙县与高校对接的长效平台,对青龙县实现产业转型和长效扶贫机制意义重大。

威县消费扶贫联盟秘书长徐文阁介绍了威县产业发展相关情况,在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帮助下,威县已规划建设了“三带三园”,成立了消费扶贫联盟,通过精准农校对接,深化科技扶贫行动,多渠道拓宽消费扶贫路径,以达到巩固农校对接消费扶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目的。

探索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表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年以来教育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举措推进消费扶贫,其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以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为目标,上线农校对接精准扶贫采购平台,效果明显,通过一直以来的消费扶贫,带动了定点两县杂粮、畜禽业、养殖业产业发展。

下一阶段工作:一是要始终保持对消费扶贫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要将其作为学校响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重要落地举措;二是要始终保持对消费扶贫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积极探索建立多种方式的农校对接消费渠道,形成消费扶贫长效机制;三是要始终保持农校对接扶贫采购平台作用的发挥,逐步探索建立订单式种植基地,构建学校绿色食品供应链。

陈建荣副主任同时指出,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需要定点两县在内的扶贫地区,遴选适合学校采购的优质农副产品,并把好质量和价格关,保障好食品卫生安全。

共建共享 多方持续深化合作

经验分享。会上,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燕山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五所学校就学校农校对接消费扶贫工作经验进行了相关介绍,同时表示将继续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持续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第二次线上采购活动。本次会议启动了2020年第二次线上采购活动,青龙县发改局与中国校园团餐联盟签署了采购框架协议,通过联盟成员优先采购青龙县农副产品。与北京宁悦发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市融兴顺诚食品有限公司、北京亿立达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兴泽华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天宏佳业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签署预采购协议,达成预采购青龙县农副产品金额8000万元;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京粮物流有限公司签署线下扶贫展馆合作协议,集中展示青龙县特色农副产品。

实地调研。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实地调研了秦皇岛木兰菌业股份有限公司、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中红三融集团有限公司和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供应学生食堂的菌类、鸡肉类、粘豆包等产品从生产端到学生餐桌的全链条过程。

通过本次大会,学校更加充分地了解了青龙县特色农副产品,形成采购意向近500万元,会议期间直接形成采购订单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