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第20号!智慧学习工场落地北京邮电大学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0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发展巨灾保险,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第20所试点院校揭牌成立!

2020年11月27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第20所试点院校—北京邮电大学,在西土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正式举行了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同时召开“新一代信息科技与应急管理”研讨会。

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仪式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谢清顺,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党委书记徐宝东,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院长贺佑国,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邹波,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薛澜,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龚维斌,北京邮电大学全体校领导出席仪式。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 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围绕应急管理学院的建设,田学军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依托学校优势,明确办学定位。要充分发挥相关学科的显著优势,按照应急管理能力与体系现代化的要求,整合优势资源,根据“全灾种,大应急”的实践需求,探索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的融合创新,利用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培养优秀人才。要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全要素、全流程、立体化、全方位”的高层次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要探索总结人才成长的规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做好应急管理专业知识的普及,更好的服务区域的发展。

三是加强科学研究,推动学术创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的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国家的重大需求,整合学术资源,不断地推进应急管理实践创新。他强调,做好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谢清顺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代表学校致辞

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吴鑫,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谢清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吴建伟、校长乔建永分别发言后,共同为“北京邮电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揭牌。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各方签约

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国育华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合作协议。

揭牌仪式结束后,召开了“新一代信息科技与应急管理”研讨会。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王莉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就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城市公共安全以及应急通信技术相关内容进行了分享。

延伸阅读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以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为核心机制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在应急安全领域实施的重大项目,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建设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论述,集成创新要素,探索应急安全领域产教融合协同机制,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推动应急安全各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和应急产业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提升全社会安全保障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以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为核心机制,适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趋势,充分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领先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构建集成平台,共同打造未来高校的发展内核。安全智慧学习工场以人才和技术为驱动,集成应急管理学院、应急安全科技教育体验基地、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先进安全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应急安全大数据中心、城市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救援志愿者培训等功能,并以应急管理学院为共享核,助推区域公共安全网络和城市应急安全发展体系建设。最终将单个安全智慧学习工场连接成网,形成服务于国家总体安全战略的创新引擎。

全国(高校)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由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项目孵化,通过全国范围内开展应急安全产教融合深度实践,从教育-产业-文化三大功能维度,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结构层次,构建面向未来的、多维虚实融合的全国(高校)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助力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

在产教融合的大趋势下,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将进一步推动高校、职业院校与企业的协同发展,实现行业优势资源共享,创新发展我国应急安全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实现应急安全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为国家安全体系提供重要的人才基石与产业支撑,为应对各类安全挑战提供方案,助力国家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也唯有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做好防范,才能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下一次灾难来临前,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