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 > 课改动态
活动 | 第23期研修班: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

发布时间:2020-12-27                               来源:

12月22-23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承办的第23期应用型高校课程建设研修班在厦门市举办,来自11所院校的41位教师参加研修活动。

与以往不同,此次培训班坚持“精讲多练、讲练结合”的原则,倡导“做中学”,以“说课评课创课”形式,实施实战型深度研习方式。研修活动在4位参训学员做“原生态”的课程建设汇报中开始,与会专家按照“四真三化”的应用型课程建设标准,多维视角,“毫不留情面”进行点评。“如果不是脸皮厚,真是招架不住”参加晒课老师的老师感慨说。

基于原生态晒课,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曹勇安教授作了题为《应用型课程开发的原则、方法、评价》报告,分享了基于实践的课程开发的原则、方法与评价方式。重点阐述了从教学环境、教学技术、教学评价、学法及教法课程设计达到“四真三化”;阐述了课程建设四要素与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计三矩阵关系;并列举了多个案例共参训学员学习。

 

联盟讲师团潘宇教授作《应用型课程的评价指标及方法》报告,从“课程体系”与“课程单元”两个层次,结合近年大课堂说课案例详细生动地讲解课程定位、设计、实施、评价四个方面。

 

讲师团张伟副教授作《应用型课程结构与载体设计实践》报告,精彩演绎应用型课程的结构与载体的设计原则与具体案例。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李文禹主任作《应用型课程系统化整体实施策略》报告,以财务管理本科专业和会计高职专业为例,从课程四要素角度讲解应用型课程的开发与建设。 

“做中学才是真学”,研修班以“做中学”的课程设计普及“做中学”的课程设计与实施,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坚持任务驱动,问题导向,按照课程四要素(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基于深度磨课,强调输出,共同创课。

 

此次研修班,在课程设计的实战中培养学员的实战能力,充分体现真学真做,掌握真本领,参加研修的老师们带着问题来,带着成果走,“四真三化”应用型课程开发模式给予学员整体设计能力的启发,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