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筑牢“四个意识”,推进人的全面发展--“新锐--每周‘100’”2021年首讲开讲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多次深刻指出要“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既是个体综合素质提升的内在需要,也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宗旨和重要使命。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汇聚全球创新要素、推动教育形态变革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基本方略,坚持立德树人,依托产教融合项目优势,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速培养扎根中国大地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性劳动者大军。

为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培养“时代新锐”,锻造“精兵强将”,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各处室联合国育体系共同构筑青年特色学习交流平台,并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发起了“新锐--每周‘100’”系列活动,激励中心青年员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知行合一,促进知识成果转化。活动开展以来,依托“智课堂”线上平台,吸引了来自中心各部门、中国教育智库网、未来学校研究院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已完成十场交流活动。首轮交流活动群英荟萃,比学赶帮,充分激发了教育战线青年精英创新创效活力,共同打造了校企文化交流平台。

2021年,“新锐--每周‘100’”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参与度,广泛联动,开展思想交锋,邀请各战线青年精英、行业领军人物、社会知名人士、业界知名学者等进行线上线下深入交流和分享。1月22日下午,“新锐--每周‘100’”2021年首场交流活动在中心4G会议室开讲。会上,冯英华同志以“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的思考”为主题,就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的内涵与理路进行了分享。报告首先以马克思关于人和发展的内涵为逻辑起点,详细阐述了人的发展的三个基本尺度;其次,分析了马克思关于人的异化思想及其发展历程,梳理了当前社会劳动者和高校大学生面临的思想困惑;最后,针对当前国内外社会思潮和社会道德现象中存在的问题,着重分析了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思想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新时代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路。

会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 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