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这一年:聚焦未来 深耕细作 全力推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丨回望2020

发布时间:2021-02-18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这一年:聚焦未来 深耕细作 全力推进新型校园规划建设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首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引领性教育创新工程。围绕教育高质量发展,从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出发,将校园作为学校改革创新的承载体,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教育行业、服务学校发展,全力推进建设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型校园。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党组决策部署,推动工作见成效

落实中央部署,抓好疫情防控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的战略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的工作安排,迅速组织有关单位、专家深入研究高校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编制公共空间、学校食堂、学生宿舍等9篇系列专题校园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并通过中心官网、官微及时发布,获得18万以上的点击量。联合相关单位、专家编纂《校园建筑与环境疫情防控手册》,得到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支持,免费出版3000册,及时将手册发送至各省教育厅及高校,得到教育战线的一致好评。

服务雄安新区,引领数智发展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部署,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承担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雄安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策略研究》。形成《关于谋划建设雄安新区数字图书馆的报告》《雄安数字图书馆建设总体方案》《雄安新区数字图书馆建设标准规范体系》等6份专项方案。此项工作得到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充分肯定。

落实指示精神,推动“厕所革命”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小学校“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担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课题《中小学校卫生厕所建设技术要求研究》《中小学校卫生厕所清洁管理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作为教育部的政策文件《中小学校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技术方案》《中小学校卫生厕所运行与维护管理工作指南》,由教育部办公厅下发至各省教育厅。同时编制了《厕所新建改建案例集》《学校厕所清洁管理手册》,为基层单位提供生动参考案例。


以产品为核心,完善咨询服务体系,推进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

深度挖掘重大项目,不断完善校园规划建设咨询服务标准交付方案

▋ 深化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前期咨询,将康复大学打造成为绿色、智慧的新型校园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康复大学”,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人民健康事业和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自2019年7月起,全程参与并全力推进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相关工作。2020年,召开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及建筑概念性设计中标方案汇报会,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理事长周长奎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多次召开康复大学校园总体规划方案研讨会及专家论证会,形成优化方案。开展5期康复大学校园规划建设系列讲座。目前,正在编制《康复大学绿色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不断优化《康复大学智慧校园总体方案》。通过康复大学项目,凝练了绿色智慧新型校园的规划建设理念,构建了高水平大学校园规划前期咨询服务体系,汇聚了顶尖专家智库等智力资源,提升了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

▋ 启动中心2020年“一号工程”,为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提供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提出将此项目作为中心2020年的“一号工程”。自项目启动以来,完成专家专题报告会12场,编制《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项目章程与管理计划》,形成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校园规划理念研究报告、设计任务书、宣传片等相关成果,并持续为新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活动提供技术支持,完成阶段性管理咨询服务。此项目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发展形态,为助力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坚持知识产出和价值转化并行,完善校园规划建设咨询服务体系

▋ 高校绿色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体系

校园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将校园总体规划理念及绿色、智慧理念贯穿校园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与发展全过程中,指导校区规划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被广泛推广应用。先后组织高校和行业相关知名专家及中国绿色校园设计联盟成员单位的编制团队高质量完成了《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衡水学院滨湖新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启动编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昌平校区规划建设技术导则》。

▋ 高校新建校园规划建设前期咨询服务体系

通过全过程的前期策划咨询服务,科学研究论证校园总体规划设计理念,为校园规划建设提供最优解决方案,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山东大学、康复大学项目为依托,归纳总结相关经验,编写《校园总体规划管理咨询服务标准交付方案》。

▋ 高校校园总体规划修编专家论证服务体系

服务地方区域教育发展,与山东省教育厅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20年为青岛农业大学等7所省属高校完成了校园总体规划修编论证,引导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高校建立科学规范的规划修编机制。

▋ 区域基础教育设施功能布局、绿色校园策划及论证服务体系

结合《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雄安新区起步区教育专项规划》等要求,编制《雄安新区基础教育服务设施功能配置、交付条件和智能化要求》《雄安新区绿色学校要求》,研究雄安新区基础教育智慧方案,保障雄安新区基础教育服务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

构筑职业院校绿色智慧新型学校发展平台,启动职业教育咨询服务

▋ 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

以“绿色智慧赋能新型学校规划建设”为主题,召开了成立大会,大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绿色智慧学校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选举产生第一届委员会,建立了以7位院士领衔的高水平专家指导委员会,初步构筑了职业院校绿色智慧新型学校发展平台。

▋ 为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提供项目建设前期策划服务

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和职业体验馆是中国职业教育文化集中呈现的重要载体,通过提供项目建设前期策划服务,致力于将两馆打造为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文化的影响力中心。


加强学术研究,推动知识成果产出

开展课题研究

承担教育部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专项课题《高校多校区办学成本对照分析》《教育部直属高校“十三五”基本建设项目后评价体系研究》,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发布指南

发布《高校既有校园绿色规划建设指南》《高校新建校园绿色规划建设指南》《“校园电影院线”放映建筑设计指南》。

出版图集、专著

编撰出版 “新时代教育创新系列丛书”之《新时代高职院校优秀校园与建筑图集》。出版《校园建筑与环境疫情防控手册》。


加强宣传推广,树立绿色校园品牌

举办第五届中国绿色校园发展研讨会

以“理性规划融合感性设计”为主题,邀请何镜堂院士、吴志强院士等8位专家,从未来教育发展趋势、绿色建筑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阐述和分享,为推动建设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开放性的新型校园提供有益借鉴。 

举办高校“十四五”校园规划建设专题研讨会

邀请教育部有关领导及部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部分高校基建规划部门领导、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共商高校校园规划建设工作,为高校开展“十四五”校园规划建设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创新形式,持续搭建培训、学术交流平台

为更好地助力高校质量谋划校园规划建设,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以线上公开课的形式,开展了新时代绿色、智慧校园规划建设专家报告会。下半年通过线下方式,举办高校基建系列培训班,巩固校园规划建设宣传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培训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