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规划咨询服务这一年:助力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丨回望2020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今日刊发:《规划咨询服务这一年:助力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强调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召开研究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题会议,在进一步做好起草规划《纲要框架》的工作的同时,强调要做好国家规划与其他各类规划衔接。当前教育系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宏观形势,深刻认识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对谋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至关重要。

一、深刻认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意义,积极为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献计献策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领域的重点任务,中心将其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主动面向全局、应对变局、服务格局,自觉服务教育改革创新。

服务高质量编制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受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委托,中心开展《“十四五”教育发展基本思路与战略目标》重大课题研究,结合国内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梳理“十四五”时期发展背景与发展思路,充分突出前瞻性、引领性,为国家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同时,中心承担《“十四五”规划课题研究成果汇编与宣传辅导读本》项目,开展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聚焦最新教育理论、改革发展热点、国际比较研究等,强化政策建议,形成系列研究专报,为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宏观和技术层面探讨未来教育改革发展。中心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倡议,承担《从新技术、新产业革命看教育的未来》课题研究,探索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学校形态变革趋势和未来学校构建模式,为我国参与全球磋商,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持续提供决策咨询。

 

图1 中心主任陈锋在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做主旨发言

充分发挥高水平教育智库优势服务决策。2020年,中心开展《国际视野下“双一流”建设监测研究》《中长期重大教育决策发展政策储备研究》《民办学校信息公示制度研究》等重大教育战略研究,刊发100期《教育规划与战略研究报告》和包括《教育重大战略与宏观政策专题研究》《疫情与教育重大变革专题研究》等5个专题报告,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部领导批示。

二、扎实贯彻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决策部署,举办教育“十四五”线上规划公开课系列活动 

为提高各地各校对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意识和能力,更好支持教育战线规划编制工作,中心坚定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举办教育“十四五”规划线上公开课系列活动。

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公开课围绕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设计教育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基础与环境分析、教育改革创新、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发展思路等5个模块,涵盖17个主题。重在解读教育规划理念、战略、方法、国家宏观政策要求和教育发展重大问题,分析“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使规划编制一线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教育改革理念,熟悉制定教育规划的基本流程,形成有针对性制定教育各类规划的能力。

 

图2 公开课课程体系

发挥专家智库资源优势。中心成立以来,汇聚了一批国内外顶尖专家智库,形成了涵盖政府、产业、科研院所、高校、研究机构的良好专家团队结构。教育“十四五”规划线上公开课系列活动邀请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国家督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书国,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教授黄荣怀,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刘复兴,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郅庭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孙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鱼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董圣足等长期为教育部党组、各司局提供决策服务,直接参与国家教育重大文件的起草和制定的高水平专家作为主讲嘉宾,在2020年为教育战线带来思想饕餮盛宴,带动提升战略思维和规划思维。

多平台融合共享。中心创新知识成果共享的平台机制,充分利用新媒体广泛性、便捷性优势,在微博教育“国育大讲堂”、智课堂平台、校长之家APP、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中心官网等平台提供直播授课、录播回放、授课笔记发布等服务,活动累计直播观看量超过2500万次,有效促进广大教育战线牢固树立规划先行意识,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以高水平的教育规划践行新发展理念,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倾力打造覆盖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教育发展规划咨询服务体系。2020年,中心先后为青海、天津东丽区、河南洛阳市、浙江玉环市提供区域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战略咨询服务,为区域教育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一手信息。同时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编制《区县教育规划学习和指导手册》,为一线教育规划工作者提供应知应会的规划方法、工作程序以及典型案例的指导。

三、“十四五”时期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科学有效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作为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是教育规划编制权威部门,立足为全国学校规划建设发展提供服务的宗旨,以服务教育改革创新为使命,助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自中心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解决教育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真招-实招-硬招的宏观管理办法,推动各方形成教育改革发展合力,充分释放学校改革创新活力,准确定位区域教育发展现状,用创新的方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战略抓手和咨询服务。

 

图3 中心教育发展规划咨询服务产品

2021年,中心将继续推进研究和知识生产往应用转、向实践靠,朝基层走,发挥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准确把握最新教育改革理念和动向的丰富经验和优势,完善教育发展规划咨询服务平台,输出一批“十四五”规划的精品课程、系列教材、经典案例、论证方案、监测预警等,助力各地系统谋划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了解本区域教育发展现状在全国、全省、全市所处的位置,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为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具有引领性、前瞻性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