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走过五年:让基层统计真正成为“压舱石”丨回望2020

发布时间:2021-02-24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教育的改革创新也提出鲜明的时代要求。

2020年,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时代发展的步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思考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不断推动教育创新发展,希望能够更好地引领、推动、助力我们的教育面向新时代,扬帆起航。

近期,“教育之弦”将推出年终系列报道,回望2020,开局2021。

今日刊发: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走过五年——让基层统计真正成为“压舱石”》

教育统计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大局,是教育规划和科学决策的基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一系列统计改革决策部署,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在几代教育统计工作者的艰苦努力下,教育统计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基本满足了教育决策、教育管理和服务社会的需要,在我国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教育事业统计是覆盖面最广、战线最长、类型最多的部门统计,涵盖学校、县、地市、省等不同层级的上百万专兼职统计人员。因此需要狠抓基层基础,这是统计工作的压舱石。近年来,教育部实施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提升计划,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是教育统计工作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用数说话——提升数据质量是关键

教育统计是民生领域最为重要的部门统计之一,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它是教育事业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为探索教育规律、制订政策、检验效率提供科学的依据。教育部党组始终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统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提高教育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我国社会事业的进步特别是教育改革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教育统计每年完成大量的快讯、公报、年鉴等基础性资料,为决策提供全面系统的数据支撑;聚焦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从数据角度进行研究分析,找规律、提建议。与此同时,随着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入,各项规划和政策制定越来越注重“用数说话”,这些数据在规划编制、资源配置、保障财政投入、教育脱贫攻坚、以及今年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复学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才能更好地体现教育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更好地反映教育与科技人口经济社会关系,更好地体现教育服务国家重要战略,更好地反映教育全球化发展的趋势。教育部通过《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对各级教育部门的统计工作条件保障提出明确要求。而加强教育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质量,不仅需要好的体制机制来保证,也需要符合实际需求的工作培训。

创新类型——夯实基层基础显成效

教育统计调查内容覆盖全国53万所各级各类学校(机构)、2.8亿学生和近2100万教职工。为满足这支大规模教育统计队伍的培训需要,教育部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培训体系。为了更好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共同建设的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向基层倾斜培训资源,为基层统计人员和教育管理者提供定制化、标准化、专业化基础业务培训。

在线培训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统筹组织,依托战线百位教育统计专家,凭借复旦大学培训基地在线培训平台和教学经验,整合“十二五”期间教育统计培训基地的优质资源而搭建。从顶层制度设计到工作团队组建,从课程体系建设到教学资源积累,从教学方式完善到日常服务运营,在线培训的每一步都受到教育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多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巨大鼓舞、直接指导,以及近百位教育统计专家的专业指导和鼎力支持。

开展在线培训之前,统计培训的主要形式是各省组织的以会代训的业务培训和国家级基地培训,2016年教育统计培训首次走向线上,与面授培训一起为教育统计赋能。经过五年建设,确立了通过在线形式开展教育统计培训的创新类型,开展了量大面广的基层统计培训,以期在教育统计工作者人数多、地域分布广、变动大的客观情况下,通过随时随地的网络接入、标准化的培训方式、个性化的培训内容,多样化的学习资料,让统计工作者掌握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和数据质量。

“十三五”期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共培训学员62560人(截止2020年12月14日),覆盖全国31个省、386个地市、2718个区县,覆盖全国8.26%的基础教育学校、12.52%的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和43.23%的高校。至2020年12月14日,在线培训平台上已有48306人完成课时,通过考核并顺利结业,通过率占所有培训学员的77.6%。考核成绩80分以上的优秀学员达到30%以上。

在线培训为狠抓基层教育统计质量基础,夯实统计工作的压舱石做出了显著贡献。

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地市区县主管领导培训班将在线培训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集中展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地市区县主管领导培训依托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通过线上形式开展。11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市、区县的3238名教育统计主管领导(局长)通过全国教育统计在线培训平台,与教育部2020年教育统计干部(省级)培训班同步开班。教育事业统计首次实现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区县级教育事业统计干部的全覆盖培训。


分层分类——培训资源建设成体系

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历时5年开发,在百位教育统计专家的指导下形成分“基础、拓展、延伸”三个层次73门课,150课时的教学资源体系。包括教育管理领导力课、教育规划课(2020年新增)、基础业务课、统计专业课、地方特色案例课、名师专家课和能力拓展课,既有政策理论的深度阐释和专业方向的创新研究,又有业务工作的实践指导和先进典型的现身说法,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参加培训的人员可以通过在线学习,全面掌握教育统计工作流程、统计报表制度、信息系统操作使用,系统学习和了解教育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以及统计专业知识和能力拓展课程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统计服务水平。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在线培训创造了教育统计培训的多个“首次”。首次依托教育统计专家系统梳理统计业务、政策法规,形成针对教育统计基础业务和常见问题的解释和指导;首次关注提升教育统计主管领导的管理和规划能力;首次整合培训基地优质课程资源和师资资源,在业务培训外,进一步关注能力提升、专业强化、视野拓展;首次通过课程形式推广各地优秀教育统计工作经验。

2020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教育进入由普及为主的长周期转向以结构性改革为主的新周期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战略导向作用,对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此背景下,配合教育“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在线培训新增“教育规划课程”模块。


“十三五”期间,为配合在线培训课程使用,平台搭建了在线培训三大教学资源库——试题库、问答库、案例库。


试题库——为了评价培训成果,围绕在线培训基础业务课程内容和工作需求,提炼相关知识点,围绕知识点进行试题编制。经过五年的积累,试题库中共有344道试题,并且每年进行更新和补充。

问答库——教育统计专家系统梳理的统计业务标准,既开发成了多媒体课程,还建成了教育事业统计标准答疑库,至今已积累234条常见问题的问与答。

案例库——各地开展教育统计实践工作中的智慧和经验结晶,供全国教育统计战线工作者学习,并在基地培训中应用于教学和研讨。案例均是围绕基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中实际发生的事项撰写,聚焦基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中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于培训的效果极好。

“十三五”期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的建设和课程资源体系的开发既有对过往和当前统计工作规范和经验的总结、思考和延伸,也有对新技术与教育统计工作有机结合的摸索和实验。站在新一年的起跑线上,在线培训将把握新形势,深入领会“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把握“十四五”目标任务对新时代教育统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对教育统计人的素质能力要求,继续努力建设成为百万教育统计工作者交流、成长、赋能的培训平台,服务于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