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重温国内首部安全教育电影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明天的希望。但溺水、火灾、食物中毒、运动损伤、交通事故……这些隐患威胁着中小学生的安全。自1996年起,我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上好安全必修课,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千校万剧”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作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与实验计划”的重要产出,借鉴“百校百剧”电影、绘本等创新项目经验,在推广、普及、服务、深化过程中,寓学于趣、寓教于乐,增强学校安全意识,提升全体青少年的安全素养,与全球青少年分享安全教育“中国经验”。

获教育部官方推荐的国内首部安全教育电影

2020年,国内首部校园安全教育电影《妈妈你真棒》在腾讯视频首播公映。

这部电影是从海淀区“百校百剧”校园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项目孵化而来,在90分钟内,展现了火灾、野外求生、交通安全、医疗急救、社会安全事件等20余种灾害的应对知识和应急技巧,是安全教育走出课堂的有益探索,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救与互救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电影播出后各方好评如潮,曾入选教育部、中宣部《第39批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位居榜首(教基厅函[2019]40号文)。

国内首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舞台情景剧“千校万剧”及“千校万剧”项目推广

2019年1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等单位启动全国中小学“千校万剧”项目,著名演员杜江担任“千校万剧”形象大使。

“千校万剧”鼓励广大师生、家长、公安干警、交警、消防员、中国红十字会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剧目的表演,期望汇集一批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的安全教育优秀活动成果,普及中小学安全教育知识,使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安全应急水平,培育中小学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并积极探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更多成果

国内首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网络课堂“云上话安全”和“生命加油站”。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教育”战略部署,东方核芯力联动应急管理各部门,推出安全教育系列网络课堂“云上话安全”和“生命加油站”。网络课堂通过多种互动方式提升同学们安全教育学习兴趣、检验学习效果。该系列网络课堂已经被22个省(直辖市)近千所中小学校师生组织网络观看。

中小学生亲自参与创作的图书《百校百剧安全教育绘画读本》。图书以“百校百剧”剧目中的安全知识点为基础,180多名中小学师生亲手将各种安全知识点画出来后进行编辑出版。《绘画读本》在2019年11月荣获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全国应急管理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一等奖。

国家标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在以上系列创新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对青少年安全教育系列创新成果实践总结,东方核芯力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与国家标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服务规范》的起草工作。国标已于2020年3月31日发布,并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