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论坛”即将在清华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新华网

百年历程,百年成志。清华附小伴随着民族复兴,在百年基础教育的发展史上一直担当着“三个引领”:一个是价值观的引领,一个是课程的引领,一个是公益服务的引领。展望未来,新百年的使命是探索百年附小的世界意义。继联合国、芬兰讲述清华附小的故事之后,百年清华附小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之“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教育基础论坛”将于1018日在清华大学召开。  

  917日,“全球未来学校大会暨世界基础教育论坛”发布会由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王玲湘主持。  

  她首先介绍了此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百年的清华附小在自觉担当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使命的征途中,为顺应世界基础教育发展趋势,探索根植于民族灵魂与脊梁的,自主创新的世界基础教育中国范式,需要具备全球眼光,对话世界基础教育的前沿思想与经验。借百年清华附小成立一百周年大会的东风,来自芬兰、以色列、美国、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教育专家,1600多名校长、教师齐聚清华,成立未来学校联盟、共话世界视野下的基础教育。  

  世界基础教育论坛将聚焦“科学与阅读素养”。在21世纪更加激烈的世界竞争形势下,一方面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较量的核心,一方面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的基本途径,是建设学习大国的重要内容。科学与阅读,是一个完整学生成长与未来社会需求的两种关键发展素养。芬兰、以色列、美国等几十位中外知名专家将就“科学与阅读素养培养的世界趋势与实践”、“基础教育科学与阅读素养培养世界比较”、“科学与阅读素养校本课程开发:世界进展与中国成就”、“课程教学改革与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几个主题展开深度论坛。清华附小将展现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1+X课程”理论探索与实践样态,清华附小教师李春虹、李强、黄耀华、张强,分别执教《铁丝网上的小花》、《第一次发现——火山》、《Oscar and Electricity》和《如果世界上没有海獭》,展现清华附小主动适应、超越自我、勇于创新、敢于改变的科学素养,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与中外经典儿童作品的两座灯塔,共同照耀儿童成长完整心灵世界的阅读素养。  

  全球未来学校大会将聚焦“未来学校联盟”。芬兰伊劳雅韦学校、美国艾文学校、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重庆谢家湾小学、南京琅琊路小学、杭州天长小学、上海实验小学、青岛实验小学、深圳南山小学、东北师大附小、广州东风东路小学、成都实验小学、山东乐岭小学等十多所锐意进取、拓新改革的中外基础教育学校,因为同一个教育梦而自觉结成联盟。未来学校联盟将在本次大会上启动结盟仪式,草拟《宣言》和《章程》,并聚焦全球教育现状,以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合作共赢,彼此成就,共担世界基础教育改革的使命,努力探索全纳、平等的,指向人终身学习的全面发展的全球教育模式。    

  此次大会是清华附小百年大会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不仅系统总结和展示了清华附小主题教学和“1+X课程”研究的成果,为百年附小的教育实践献上了丰厚的硕果。同时,还将通过同步远程直播、邀请贫困地区代表免费参会等多种形式,传承清华附小绵延百年的公益服务精神,彰显出百年清华附小在价值观、课程、公益服务上的三个引领。它进一步确立了清华附小在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领域的领军地位,标志着清华附小课程改革跨越了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