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教室”是啥样的?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太仓视窗


老师就是通过这台电脑进行授课的

  “同学们好!”“老师好!”随着熟悉的问候语响起,江苏省太仓市实验初中初一(5)班的地理课准时开始!

  相比传统课堂,老师王维菊身后没有了电子白板等,取而代之的是两块70寸的多点触控显示屏,前面的讲台上也没有了教科书,整个讲台变成了一个操作台;学生课桌上常见的课本、铅笔盒也不见了,每人只有一台10寸的PAD(平板电脑)。同时,教室两边墙上也装有6块55寸的电脑一体机触控显示屏。

  这节课的主题是《东南亚》。只见王老师在其中一块显示屏上轻轻一点,东南亚的基本概况就跳了出来。学生有了基本概念后,她又在另一块显示屏上点了下,整个东南亚的地图跳了出来,地图上标示了东南亚的国家,以及这些国家的分布情况等。这时,王老师让学生讲述每个国家的基本情况,学生每介绍一个国家,原本显示东南亚概况的显示屏则会跳出这个国家的图片,如建筑物、农作物等。

  在学习东南亚的热带经济作物生产和出口状况时,学生龚晨恺走上了讲台。只见他用右手食指轻轻一点,就把橡胶、油棕、椰子、蕉麻等图标移到了相应位置。在龚晨恺操作的同时,下面的同学也在自己的PAD上操作着,他们中有的在回答老师的问题,有的在搜索相关信息。

  课程快结束时,王老师身后的一块显示屏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视频画面,画面中沙溪第一中学的地理老师汪慧提问课堂里的学生:“日本为什么将马六甲称为‘海上生命线’?”这时,学生巴特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汪慧老师很是满意。原来,王老师上的这堂《东南亚》地理课,身在沙溪第一中学的汪慧老师也在全程聆听,并现场向学生提问。其实,不仅仅是汪慧老师在听课,在教室的后面,我市其他学校的老师也在听课,这是一堂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异地教学互动课程,教室里的教学完全不受干扰,却能很方便地和异地学校教师或学生进行互动。

未来课堂让学生处于轻松的学习过程

  能呈现出这么与众不同的课堂效果,源自于他们率先尝鲜了“未来教室”这种现代化教学形式。“未来教室”彻底颠覆了学生和家长对教室的想象。在这个教室里,老师的手轻轻一指一点一划,所有的教程就以图文并茂、声像结合的形式出现在学生的眼前。而学生也不再需要背着几公斤重的书包,只要随手拿一台PAD即可轻松上课,PAD里装满了生动有趣的互动教材,能在上面直接做好作业并提交,也能在上面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未来教室”比传统课堂更能方便、快捷地实现师生互动,教师能够呈现的教学内容更丰富多样。在课堂上,教学方式较以往有所改变,老师能通过多媒体与学生进行实时互动。“老师可以将各类学习课件发送到学生手中的PAD中,包括视频、音频、图片等多种形式的课件和习题,可以让学生用自己感兴趣的方式学习,并且参与互动,实时点评。‘未来教室’还能方便地调用校外资源,比如跟名师实现在线互动等。”王维菊老师说,跟传统课堂相比,“未来教室”能借助的多媒体技术更多,也需要老师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搜集资料备课。

总控室监控着未来课堂的上课过程

  “教室上方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可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自动录像和网络在线直播。同时,教室后面不但有观摩控制室,对教学过程录像或直播,其他人员也可以在观摩室里清晰地聆听观摩整堂课的教学,但课堂里的老师和学生却不受任何干扰。”市实验中学信息老师顾建丰介绍说。

  太仓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教室”是一种典型的智慧学习环境的物化,是多媒体和网络教室的高端形态,是基于丰富的数字教学资源和云平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自主学习、探究性学习、协作性学习等新型教学模式,在增强学生参与度的同时,也让学生在学习方式、学习进度等方面获得一定的自主权。据了解,目前全市已经有12所学校的未来教室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今年计划再建7所学校。( 阚亚方/文  姚建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