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学校联盟成立 “互联网+”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新华网

12月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国移动、中国教育报刊社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互联网+教育”未来学校联盟成立。联盟将聚合多方优势资源,探索“互联网+教育”变革的路径,为全国各地学校、教师和学生提供教育信息化引导和帮助。

  据悉,未来学校联盟将以“互联网+”为核心特点,充分利用开放生态的优势,把孤立的学校和社会服务建立连接,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各行各业的跨界融合。基于此,联盟集聚教育科研、社会服务、资源通讯、新闻传播等优势,联合各方举办“互联网+教育”峰会,同时还将开展“未来学校数字化发展”计划,引领“互联网+”背景下的未来学校发展,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余胜泉认为,“互联网+”的核心特点就是跨界融合,新一代科技企业对于推动教育系统的运行流程、运行规则、业务流程的重塑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互联网时代最需要的就是跨界联盟,本次未来学校联盟的成立,吸引了教育系统学校、研究机构、公益组织的参与,它的成立本身就呈现跨界的特点,是“互联网+”精神的一大体现。

  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冰表示,中国移动希望做“互联网+”时代的助力者,而教育行业本身是“互联网+”领域里最靠前的,教育变革最容易从内部和外部、从所有的地方先开始,教育的变革会影响一代人或几代人,我们希望在教育领域里能够把“互联网+”助力者的角色做好。

  据了解,未来学校联盟成立后发起的各个项目将会以中国移动“和教育”云平台为载体来进一步落地。“和教育”将为下一代教育信息化基金着重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并侧重于贫困落后地区帮扶资助工作提供信息化平台、产品与技术支撑。“和教育”云平台汇聚众多知名教育机构优质资源,围绕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真实的用户关系,构建以知识点地图为核心的优质教学资源库,可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教育信息化服务,满足不同教育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余胜泉指出,今后学生的学习将有别于现有模式,学校会把网络教育融入其中,为学习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性、更多的适应性,而且可以精准了解学习者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以及他的情感特征,根据这些实现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教育,这是今后发展的关键词,也是我们国家高考改革的基本方向。

  魏冰表示,中国移动致力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移动提供的是针对学生、解决学生学习问题的教育服务平台,可以深入到课堂,深入到学习的内部,根据不同学生的领会能力和学习进度给予不同的名师指导和针对性的训练,“把真正的点精准的去抓住,然后针对那些点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资源的,包括老师的辅导,实现更多选择、个性化、精准教育,这是整个平台的设计初衷。”

  目前,中国移动已为30万所学校、600万教师、1亿学生家长提供教育教学服务。未来,“和教育”云平台将逐步覆盖幼教、大学教育、职业教育、兴趣培养等方面,致力于打造用户的终身学习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