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实验 > 未来学校探索实验
未来学校规模将呈“倒梯形”

发布时间:2016-01-05                               来源:北京晨报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

  2015年“回响中国”腾讯网教育年度总评榜活动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发表主题为“重新思考中国人的教育与学习”演讲时提出,今后的教育可能变成一种共同事业,实现从“教育”到“学习”的跨越,从一个社会制度安排,过渡到包含各种各样形式的学习。

  他表示,到2014年,大中小学的规模结构已类似于“正梯形”,大中小学所提供的,已经从一个只有少数人能够接受的“奢侈品”,扩展为更具普遍性的教育机会。未来的中国将是全民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历的边界被淡化,各级学校的规模结构将最终呈现“倒梯形”,基础教育不再规模最大,之上会有大量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在“学习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将带来学习方式的变革,催生多样化教育服务的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