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科曙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 中科曙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
年度特别奖!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获颁2019网易教育大奖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2019年,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向上,同时也经历着一场深刻演变。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切入教育主环节。

“互联网+教育”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重构教育场景,助力教育公平;国际教育持续升温,从“精英”走向“大众”,提供了日趋多元的人生选择;教育改革进入攻坚期,教育公平、质量和效率的统一被摆到突出位置。

这个奖项颁给对中国教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者


12月5日,“聚力教育•智变未来”2019网易教育金翼奖颁奖典礼在京盛大举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荣获网易教育金翼奖“2019年度特别奖”。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部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致颁奖辞。


网易教育金翼奖立足国内,放眼国际,聚焦AI 教育、早幼教、K12、少儿英语、校外培训、国际教育、留学服务、教育投资等领域,携手教育部及相关政府部门、教育协会机构、业界知名人士、权威专家学者、行业领袖精英、杰出教师等优秀教育工作者、演艺明星以及关心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勠力同心,多维度、深层次探讨中国教育热点话题。

第11届金翼奖以“聚力教育•智变未来”为主题,站在由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带来的行业变革交界点上,多维度、深层次探讨中国教育热点话题,并对2019年度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颁奖。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何以获奖?

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第一批深度产教融合模式的引领性项目,也是我国在大数据领域实施的第一个产教融合创新项目。


项目旨在服务我国经济社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要,推动数字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构建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资源开发和社会服务“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网络。在国内应用型高校改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多重背景下,“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在全国范围遴选百所高校,部署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打造了大数据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生态。

目前,百校平台已覆盖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服务在校生近万名,正在开展的行业应用超过200项,涉及教育、农业、交通、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并吸引了上海数学中心、联想集团等顶尖科研机构和科技龙头企业加盟,逐渐成长为面向教育与产业的创新应用生态。


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正向着平台化生态化不断深化演化,为推动和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项目亮点详解:“智能+”实现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现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专访,就在国内应用型高校改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多重背景下,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的项目建设初衷和经验做重点介绍。


问题一: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出于什么考量?

答:我们推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的初衷有三点:第一,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是面向我国经济社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要;第二,面向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一方面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赋能传统行业转型,这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我们通过产教融合模式,推动大数据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是从人才供给侧助力产业发展的现实行动;第三,选择人才缺口巨大的大数据领域实施产教融合创新实验,是为了更快更好地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项目的实施,在学校中植入改革创新的内核,通过影响专业,学院扩展整个学校,撬动学校的全面改革,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



问题二:在推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创新性的项目过程中,您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答:项目的创新性决定了它的推动难度。要实现深度产教融合,就要求学校和企业都要充分的开放包容,企业投入优质的资源,为学校的专业建设、师资成长、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提供全方位的赋能和服务,我们要允许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取得应得的合理的回报,以价值机制为基础的合作才是可持续的。从理念上去认同产教融合,去接纳企业,具有创新精神的先行先试的学校,都通过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丰硕成果,所以这个项目推进初期最大的困难可以说已经随着项目不断进步不断取得新成绩而逐渐消弭。


问题三:数据中国“百校工程”是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这个项目对于推动教育改革创新的意义是什么呢?


答: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所创新的深度产教融合模式是起到了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的。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实施的产教融合项目都承续着项目的内核设计,有着共同的平台化网络化集成化的基因,包括中心基于产教融合2.0和科技革命加速两大时代背景提出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理念,都是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这一批先期产教融合项目的成功实践基础上提出来的。

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也聚集了一批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包括金融机构等战略合作伙伴,扩大了产教融合的朋友圈,他们都成为了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处的强大力量。项目所取得的实践经验,也支撑了产教融合理论研究,推动了国家层面产教融合政策的出台。”

(通讯员  王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