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信箱:lzxx@csdp.edu.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动态
IFIE2021丨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

11月25日-26日,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如约而至。近日,主办方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就论坛各项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简单介绍一下本次论坛的召开背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今年四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

十月,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要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可以说,应用型本科高校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

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走过八年,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发改革先声,已经成为了教育系统,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的代表性论坛。对于助力国家产教融合体系建设、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起到了宣传、推动、促进的积极作用,涌现了一大批以黄淮学院为代表的优秀案例,取得了诸多成果。

在此基础上,本届论坛将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继续书写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新篇章。

2.本次论坛将主要聚焦哪些核心议题?对此做了哪些特殊的设计?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共同主办,支持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

论坛以“新阶段 新征程——以新理念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主题,设有六项核心议题:一是“对标立标:开创应用型高校发展新思路”;二是“数智治理:赋能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三是“融合创新:数字新基建融通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四是“学习革命: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五是“乡村振兴: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新作为”;六是“赋能双循环: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论坛设有1个主论坛、6个分论坛以及“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诸多知名学者、专家、国内外知名校长将围绕以上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迎接数智时代,探讨应用型高校的形态重构与体系创新,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新优势,以数智化推动教育质量变革,推进应用型高校助力乡村振兴新使命,推动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论坛还将在开幕式上举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成果发布仪式,搭建开放平台、推动全面对接、持续推进工作、阶段发布成果。

3.“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作为本次论坛的首发活动,主要有哪些内容?

本次论坛特别设计了一讲、一课、一案、一展“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其中,“一讲”:论战略,话未来,高等院校高质量发展系列报告,邀请教育规划、高校治理、课程建设等领域专家作教育发展战略规划、高校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学情分析、课程改革与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系列报告。“一课”:真场景,强链接,应用型课程建设成果系列展示,邀请实施产教融合的高校及企业展示应用型课程建设成果,学校介绍课改立场,教师说课晒课,专家评课议课。“一展”:促转型,提质量,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成果系列展示,邀请相关院校、企业集中展示应用型高校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以及高校针对应用型办学方面的某些领域形成的特色做法。“一案”:树典型,立标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秀方案发布与合作意向对接,为行业企业、产教融合服务组织提供展示平台,提高论坛服务能力,推动校企双方广泛深度对接。

“四个一”系列活动将全方位展现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在转型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宣传推介各高校、各企业在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通过论坛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应用型高校与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以及行指委、行业学会进行广泛深刻对接,合作成果将在论坛上进行集中签约展示。

活动已于11月5日启动,预计持续至12月份。相关活动可以登录“智课堂”平台参与。

4.本次论坛将有哪些重磅嘉宾出席?

本次论坛将有来自政府、教育界、学术界、产业界、企业界的重磅嘉宾,以及来自英国、德国、芬兰等9个国家的高校和学术组织代表围绕新时代应用型高校的内涵、科技自立自强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人才培养适应未来全球经济技术变革、“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体系建设的若干重点等主题分享前瞻思考。

5.本次论坛将以何种形式召开?

本届论坛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将以线上方式召开,在北京、驻马店两地设分会场,与会代表将在“云端”相聚,分享前瞻深刻思考。论坛的主场报告、分论坛及“四个一”线上巡展活动将通过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官方微博“国育大讲堂”,及知乎、今日头条、抖音和教育之弦APP、智课堂等平台进行直播,敬请关注。

▲ 扫码参与活动 ▲